2015年12月5日

黃翊工作室+:《物》第一階段 & 《地平面以下》第二階段

時間:2015.12.5 2:45PM
名稱:黃翊工作室+  《物》第一階段 & 《地平面以下》第二階段  Doll House
地點: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物》第一階段:
作品還在很早期的發展階段,呈現的內容也僅止於想玩些異質的聲音與身體搭配,如人縮在一起時是紙張揉皺的聲音、從背部一路往下撫摸是拉開拉鍊的聲音、慾望攻擊時是狗兒狂吠的聲音等。雖然有5~6個段落,但看了前幾個組合後就覺得膩了,因為都在玩素材,沒有進一步的內涵在裡頭。

另外,有些聲音的辨別度不高,讓我覺得可惜。演後座談提到,男女舞者幾個親密的肢體疊合動作,搭配的是鑽入棉被的聲音,這我就真的聽不出來。倒是黃翊自己提到跟金勤昨晚的討論讓我覺得有意思:如果利用旁白或其他方式說出聲音的來源,像是撫摸的當下,有個人聲說出「拉鍊」,然後持續動作,視覺與聽覺的衝擊感似乎會更強烈與矛盾,也就是視覺是情慾的,聽覺是冰冷有距離的。

雖然不知道聲音跟動作的搭配標準為何,私認為可以分成兩部分思考:一部分是讓聲音與動作相輔相成,如身體蜷縮與紙張揉一起的聲音;另一部分則是讓聲音與動作完全背道而馳,如剛強有力道的肢體搭上柔軟纖細且幽微的聲音。後者是在這階段的發展我沒看到,但我想看到的。




《地平面以下》第二階段:
看的時候一直覺得好熟悉,特別是那張孤伶伶的椅子讓我似曾相似,後來才想起在2014年的《量身訂做》就看過一部分。或許是第二階段的呈現,與《物》第一階段缺乏生氣與能量不同,黃翊作品特有的孤寂感在這個時候出現了。我所說的並非得是大鳴大放才叫生氣,而是可以碰觸到觀眾且讓觀眾有所感的氛圍與氣場。

利用預先錄好的影像,即使只有一名舞者在台上,搭配燈光與計算好的動作,營造出幾個孤獨卻溫暖的片段:自己與自己對話、多個自己在內心掙扎翻攪、情人之間的存留互動 (透過影像,讓可能相隔兩地的戀人可以先將自己融解再重新融入對方的身體裡,我覺得這裡有著無可救藥的浪漫) 等。

我已經不太記得《量身訂做》的版本為何,但我還挺喜歡第二階段的呈現。只不過這樣的演出形式,會讓觀賞的主體幾乎全然是影像,舞者本身退居二位。對我來說,影像是另一個世界的映照:平行時空、潛意識、或是想完成卻不可成的期望。所以,舞者應該還是說故事的主角,畢竟是先有舞者,影像的邏輯才會成立。

後記:
有個觀眾很可愛,說是聽了黃翊去年的座談後才開始follow黃翊工作室的作品,雖然他還是看不懂舞到底在做啥,但有感覺到作品是比較孤寂的,悲傷的。其實,你看懂了呀!你感受到作品帶給你的情緒,那就對啦!

我很喜歡這次的節目冊,概念滿分。雖然製作人說是專輯形式,所以一小冊一小冊的 (分成三冊:物 + 地平面之下 + 黃翊工作室)。我愛的反而是他的漸層,如同影子一般,越來越深,作品樣貌也越來越完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