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7日

[短記] 安娜琪舞蹈劇場:去自由

時間:2015.11.7  2:30PM
名稱:安娜琪舞蹈劇場  去自由
地點: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一開始有個木偶娃娃立在場上,八盞集中在木偶身上的燈光隨著動作指示變換,當指示多且雜時,燈光還會手足無措的慌張,非常可愛。舞者們接著出現,跟著相同的一組動作指示開始動作。同樣是抬手、轉圈、蹲下,五個舞者有五種不同的解讀,形成五組不同的動作。

接下來的幾個段落分別是第二位舞者模仿第一位舞者、要舞者感受燈光的存在移動與發展等,在我感覺,作品有刻意強調是外在環境/聲響/光線去引導或限制了舞者的動作,特別是光線。

光在《去自由》裡,明顯得讓人無法忽視,有時還會讓我覺得過於用力而喧賓奪主。當場上只有一個人時,畫面還算乾淨;但當所有舞者上了台,再加上複雜的光影,又舞者們的動作隨性恣意沒有個方向讓我依靠,我便覺得場上雜亂無章了。又編舞家坐在觀眾席上與舞者對話,談論身體的自由、個人對自由的理解等,我都覺得說得太多了。

開演前我一直在想,去自由的去究竟是往前的去,還是除去的去,看完覺得兩者都有。舞者們一方面朝著光線前進,卻也被牽制著往特定方向移動。然而,這樣的一體兩面,在這個作品裡我只看到還在發展中的概念,實行面還很薄弱,未到組織完成,所以我不喜歡。

倒是很開心再看到蔡冠伶俏皮的身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