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7日

[短記] 齊裔創意:微塵‧記憶-女巫‧風華再現

時間:2015.11.6  7:30PM
名稱:齊裔創意  微塵‧記憶-女巫‧風華再現
地點:北投公民會館

1. 因為沒去過北投公民會館,所以早早就從萬隆出發。演出開始前跟館長聊了一下,原來北投特有的摩托計程車以前是用來載小姐的。哎呀~ 應該要體驗一下才是。

2. 演出場地在戶外平台,不大,但正中間有棵打了燈、散開的枝葉陰影就很美的樹木,再加上原有的橘色路燈,讓場地有了神秘感。

3. 雖說是編舞家的作品,但戲劇成分很重。坐在樓梯旁迎接的媽媽桑是說故事的人,觀眾是進到媽媽桑的回憶裡,探詢舊時燈紅酒綠、夜色淫靡的北投樣貌。舞者們在開演前都戴著狐狸面具,正好狐狸在日本就有魅惑/欺騙人心的印象。

4. 我最大的疑惑在於:為什麼要翻轉性別?(謎之音:人家說不定只是剛好找到這批男舞者咩 XDDDD)

不論是之前跟館長聊天,或是演後座談,談到的都是北投的「小姐」,但作品裡出來賣的卻是「小鮮肉 (男)」。我本來假設舞者的性別是中性的,然而當男舞者出來搔首弄姿、挑逗觀眾時,動作卻又很男性化 (力量、速度、肌肉體格等),雖然最後被挑選的商品中還是有一名生理女性。

又,媽媽桑是女人?還是男人扮成的女人?不管是哪一種,都會影響媽媽桑人前虛華,人後落寞的原因,讓角色的厚度、力量與質感完全不同。

可惜我在演出裡並沒有看到媽媽桑掙扎的理由,畫面很美的跳完日本舞就結束了...

5. 舞者被繩子綁住衝出來的那幕讓我想起了電影PINA的Struggle。從原本是一點聲音都沒有的動作掙扎,到即使是有了麥克風可發聲,發出來的卻只有呼吸聲與喘氣聲,沒有任何有意義的話語。也就是說,只用單純的聲響證明活著,然後也只是活著而已。

6. 好開心看到將將跟國峰,而且是看到國峰演戲,哈哈哈哈哈。

最後...其實姐姐我在觀眾席看得超餓超想塞鈔票(?!)的啊...但又要好好看演出。吼唷,來去開酒了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