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演前預報】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跟著沙彌跳月去

時間:2015.10.29  7:00PM
名稱: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  跟著沙彌跳月去
地點:水源劇場

我非常喜歡莫比斯在2011年推出的《十牛圖》,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在古樸充滿歷史的蘆洲李宅裡,襯著夕陽與月光,又唱又跳又演又玩的談論禪宗的故事。一段時間沒看莫比斯的作品,這次的新作《跟著沙彌跳月去》,談的依舊是禪宗。除了以《香嚴擊竹》這個公案故事為主要核心,還用另一個現代又奇幻的寓言來包裝公案,暗喻著禪宗的道理可自由靈活運用,怎麼說都行得通。(註:「公案」為禪宗術語,是禪宗祖師的一段言行或是一個故事。)

《香嚴擊竹》說的是香嚴這個人求禪道的故事。在拜師求學的過程中,始終無法悟得禪道:老師不給答案,書裡也翻不著解釋。所以他決定去雲遊,走一個出國遊學散心開視野的感覺 (後面這句我自己說的 :p)。直到有一天, 他借住在某位國師的遺跡古寺裡,彎腰除草時,偶然丟了一塊碎瓦擊中竹子。那一聲,讓香嚴開了天眼通了腦,頓時大悟,了然於心 (好啦,其實他去打工換宿的)

光是這樣說公案故事,一定有聽沒有懂,所以劇組抓了三個人想到月球探索長生不老樹來解釋背後涵義給大家聽。各自背負著奇形怪狀的背包三人,因為探索過程冗長又不安定,各自在每個階段出現了疑惑與發出了隱藏在心底的真心話:到底是要放棄還是要繼續下去呢?已經過了計畫停損點了,但要不要再賭一把,說不定多撐個一下就可以找到了?找到了就真的能永生嗎?永生之後要做什麼啊?這個洞就是真的有長生不老樹的洞嗎?為什麼你可以這樣不顧一切的跳下去,而不管你的家人呢?公司的未來、人生的未來,會不會因為這個洞而改變或逆轉呢?

生活之所以會有掙扎,無不是起因於慾念:想得卻不可得、想捨卻捨不得。不論是夢想的追尋、自我的實現、愛情與親情的拉扯,沒人能夠提供正確答案。即使真有人指點迷津,那也不會是你的正確解答。正如同場上的那顆石頭,是想望、是可能、是解答。觀看的方式可以很近很近的專注在其中一點,或只是遠遠的觀察全貌。無論如何,你怎麼看,它就怎麼在,一切變化起因都操之在己。

長年潛心研究佛教禪學的導演張藝生,近幾年的作品都會將自己的獲得放進劇場作品裡,使莫比斯不同於大多數劇團以文本取向為主,而是充滿清新也舒心的氣質。不刻意說教、也不用啥大是大非傳道,就是來聽聽藏點哲學與詩意的故事,觀眾的心裡自然地就會被放入思考的種子,想想現在,想想未來。

演出資訊:
◎ 演出時間:10/30 ~ 11/1
◎ 演出地點:水源劇場
◎ 畫作家:李蕭錕
◎ 導演:張藝生
◎ 編劇:阮少泓
◎ 演員:周明宇、崔台鎬、劉廷芳、黃子翎、陳柏廷
◎ 舞台監督:廖敏慈
◎ 導演助理:王蘊芝
◎ 燈光設計:馮國基
◎ 音樂設計:陳偉發
◎ 服裝設計:謝建國
◎ 舞台設計:鄭仕杰
◎ 平面設計:霧室
◎ 平面攝影:李欣哲
◎ 演出紀錄:陳冠宇
◎ 劇團經理:楊喆甯
◎ 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obiusstriptheatre/?fref=ts
◎ 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goo.gl/MqgdQ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