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4日

【演前預報】三缺一劇團:獨。姝

時間:2015.10.22  7:30PM
名稱:三缺一劇團  獨。姝 (排)
地點:三缺一好所在

三缺一是個挺常做獨角戲的團,今年的年度製作《獨。姝》,就是團內兩個女演員的獨角戲:上半場為賀湘儀的《與什對話》,下半場則是江寶琳的《像我這樣的查某人》。兩個作品分別找來兩組導演與編劇談女人,前者從內在型態表現女人,後者從外在故事描述女人。奇妙的是,不管真用動物去比喻,還是取材自市井生活,女人的樣貌與能耐似乎多元又難以掌握。

《與什對話》是驚悚奇麗的,主角是個從蛇變成女人的妖精,在觀望人類社會千年之後,慢慢悟得了社會上人類本身的變形變性與質變,其實與自己修練成精的過程並無兩樣,同樣都從慾望出發,食慾也好、性慾也罷,就是有那麼一個想要的形體與印象在那兒。為了讓想望成真,所以一步一步的前進,一口一口地吞噬所見的各式情緒與生命,並隨著時間空間而變換自己的樣子:身形壓低、匍匐前進、爬行蠕動、翻滾攪動等。

《像我這樣的查某人》將場上的氛圍拉回了現實。故事發生在基隆的鐵支路紅燈區,從一名普渡眾生數十載的老鴇開始說起,依序帶入有著同屬基隆漁港哀愁的另外兩個女人的故事:流浪在外不得不回鄉奔喪的年輕女子、日夜盼望著漁船回航好見著丈夫的寂寞人妻。利用大量且真實的音效 (火車聲、市場聲、大船入港聲),把觀眾帶進既是真實又像是回憶的片段。劇中不間斷的水滴聲,流啊流的,咕嚕咕嚕地跟查某人一樣,困在這兒 (身體上與精神上的),找不著出口。

雖說是兩齣獨立的演出,看到後來卻也覺得後者是前者的延伸。蛇啊,慢慢地為了適應環境,因而轉變成不一樣個性與外表的人類。即便有時不得不委屈求全、偶爾也會迷惘無助,卻總能屈能伸,怨命不怨天。

是說,這真的只是講女人的戲嗎?好像也不盡然了…

演出資訊:
◎ 演出時間:10/30 ~ 11/1
◎ 演出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 編導演:鄒欣寧 + 劉柏珊 + 賀湘儀 / 詹傑 + 高俊耀 + 江寶琳
◎ 執行製作:簡姵伽
◎ 票 務:林庭伃
◎ 舞台監督:張以沁
◎ 舞台設計:林欣伊
◎ 燈光設計:Helmi Fita
◎ 音樂設計:李芷柔
◎ 服裝設計:朱雅鈴
◎ 動作指導:余彥芳
◎ 平面設計:葛昌惠
◎ 影像宣傳設計:鄭雅文
◎ 三缺一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hortoneplayertheater?fref=ts
◎ 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goo.gl/1zASi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