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

2015 TIFA 沃德舞團:紅

時間:2015.03.01 2:30PM
名稱:沃德舞團 Ann Van den Broek WArd/waRD - 紅 The Red Piece
地點: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場上幾乎只有紅白兩色:白的地板紅的椅子、白的紅的服裝、以及白的紅的燈。穿著黑衣連身洋裝的女子,用著勾針織著紅白的襪子。她是始動者,幫忙拆掉了綁住舞者的繩子;也是她用靴跟下達聲響,讓大夥兒跟著聲響動作。

《紅 The Red Piece》的演出調性很硬底規矩,規律敲地的聲音、被劃定好的走位、不停重複的動作等。然而,如此用節奏去驅動感情,從單音、複音、一個疊一個的、從音與音之間插進去的聲音、從慢到快的聲音等,人像是被聲音綁住一樣,強烈的撞擊聲是忙碌不停的織布機,推動著場上的眾人去動、去反抗、去無能為力。明明就已經從有形的繩子裡被釋放,卻落入另一個無形的束縛。宛如機器,被制約著做著一次又一次相同的動作。

其中一段,編舞家刻意以看似弱小的女舞者為主軸,眼神兇狠堅決的捶打、指揮比她身型壯碩的男舞者動作;不過,全然接受且冰冷無情緒反應的男舞者,反而反過來控制了女舞者的情緒。她的臉部表情扭曲、她哭泣、她繼續高傲的對下一個人頤指氣使。

原本 (於我來說) 帶著情慾的日式繩縛,在《紅》裡卻完全成了中性的物件,用來辯證束縛與被束縛的樣貌該是如何。相較於進場時看到的景象:有男女各一舞者自縛,另外還有兩組舞者雙雙被綑綁在一起 (一組男男、一組女女),穩定且平靜。舞者緩慢慵懶的用眼神左右掃描台下,掛在另一名舞者背上的手還輕柔地游移著。You're limited, but feel safe. 像是回到生命的起源,還在母親子宮裡一樣的,感受被包覆著的溫暖。與之後被解放的狂暴與混亂,企圖休止卻不可得的情況,相異甚大。被縛受限就定是痛苦難忍的嗎?自由又一定是海闊天空?兩者間的翻轉甚是矛盾有趣。

或許是因為這樣,《紅》給我的感覺很悲傷。在彷若一望無際的自由底下,滿溢著控制與被控制、制約與被制約的兩造拉扯關係。那規律踏地的咚咚聲一直到燈暗後都還存在著,還要繼續前進,還要繼續動作,還要繼續生活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