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演前預報】Be劇團房間小戲VI:聲聲慢

時間:2014.12.21 7:30PM
名稱:Be劇團  聲聲慢 (排)
地點:南機場藝嚮空間

這作品其實挺浪漫的!要是你是個愛詞人,還對文字承載的思念、前世的怨懟留待今生理解償還等穿越情節特別有所喜好的觀眾,《聲聲慢》會很合你口味!

《聲聲慢》拿了李清照同名的詞為引,編織了兩段不同時空,但情感交疊的愛情故事:南宋時期李清照與趙明誠、現代的沈清清與李誠皓。演員同時是既古又今的角色,對話也穿雜兩個時間的意念。這會兒頻率對了,正是金石錄的二人在爬梳理情;那會兒錯開了,即便彼此都不是自己期望的,但眼前的人卻有著讓人再懷念不過的習慣與動作。編劇將聲聲慢這首詞拆成兩部分,讓李清照與趙明誠無法完滿且悽愴沉鬱的愛情,分別寄託在上下兩闕。透過唱著詞兒的沈清清與李誠皓,互相過招拆解,找著了,對上了,這缺憾也才算補滿了。

一場現代婚姻的唱戲,不僅表現了男女雙方在愛情裡,一來一往、欲拒還迎的較勁,還讓我想到《百年戲樓》裡提到的:「人生的不圓滿,非得在戲裡求。」趙明誠曾經負過李清照,心中存有的虧欠,唯有在台上粉墨登場,穿你穿過的衣服,說你寫過的一字一詞,才得以讓最愛的人永存在世上,也更了解當初伊人的無奈、悲苦與不由衷。古今男女的身影重疊,誰是誰,誰又不是誰,或者誰又都是誰,似乎沒了清楚界線。欠了前世,所以在今世償還,待下一世乾淨重來。

此次演出的地點在有著老磚牆與開放庭院的關渡山行,建築的氣氛正好與演出的意境相得益彰。紅色的屋瓦內蘊了諸多歲月的情感與痕跡,以舊建材打造新妝扮,因而有了現在的樣貌。《聲聲慢》何嘗不是如此,且讓我們來讀先:

上闕: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下闕: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愛情的深刻並沒有被遺忘,只是需要對的時機與對的人將其喚醒。想念,從未止息。

演出資訊:
◎ 演出時間:2014/12/26 - 2014/12/28
◎ 演出地點:關渡山行巷弄劇場
◎ Be 劇團臉書:http://goo.gl/YGdnsR
◎ 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goo.gl/h5RRQH
 製作人邱子謙 
 故事發想吳敬軒 
 編劇蕭文華 
 編腔陳敬宗 
 導演吳亮澄 
 副導演吳彥霆 
 演員蘇育玄、廖晨志 
 音樂設計黃俊達 
 技術顧問廖敏慈(小刀) 
 燈光設計邢懷碩 
 舞台設計任芯瑩 
 服裝設計陳明澤 
 攝影、平面設計葛昌惠 
 排練助理師惠珍 
 指定錄影刃羽電影 
 行銷宣傳青禾苑藝文工作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