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許芳宜 & 藝術家:許芳宜x譚元元 2x2

時間:2014.10.31 7:30PM
名稱:許芳宜 & 藝術家   許芳宜x譚元元  2x2
地點:國家戲劇院
NOTE:上圖的舞者為譚元元與Damian Smith

《2x2》其實只是其中一個舞作的名稱。整場演出由七個沒有相關的作品組成,音樂燈光編舞與舞者都不同。比較有趣的部分,是許芳宜以編舞者與舞者的身分參與其中六支演出,讓觀眾能從不同的面向看許芳宜這個人 (特別是編舞作品),同時也能感受到她顯露在外、詮釋舞作的能耐。

底下就依照演出順序來聊聊:


《Le Céleste》
這次有許多年輕舞者參與演出,許芳宜為這群舞者編了兩支作品:《Le Céleste》與《Chinese Talk》,皆為人數眾多的群舞。如果Google翻譯沒有騙人,而這正好也是法文的話,Le Céleste是天空的意思。開始時,右舞台地板上打著一方幽微的光亮,裡頭側身站著一個人,仰望天空。接著,人數慢慢增加,一個人、兩個、多個舞者們總是頭向上仰,單手斜斜高舉,以一種不疾不徐的規律,像是計劃好般的旋出轉身、擺盪、走路,從一散開至多,而後又漸漸收斂成一。

感覺很像是用一套製圖工具,有大把的尺、圓規以及筆,依照制定好的角度,畫出一整套流程。就如同自然界中總是很神奇的存在著1.618的黃金比例一樣,協調、平靜與和諧。


《Finding Light》
雖然我覺得芭蕾很美,卻鮮少看現場。《Finding Light》是一支美到讓人想哭的雙人舞,譚元元跟Damian Smith從灰濛的霧中走出,幾番纏捲、翻滾與抬舉,身形修長纖細的譚元元,每一次勾腳、每一次放鬆卻又優雅挺立的模樣,不僅表現了舞作原先要傳達的柔美與纖細,將不捨離開身旁人的情感延伸到了指尖末端,更令人驚嘆的是舞者細微又強大的肢體控制力,讓人無法把目光從她身上移開。動作輕盈,情慾內斂卻仍感受得到激情與澎湃,令人屏息。(網路上可找到同一組搭檔的影片)

正當觀眾都不忍太大力呼吸來破壞氛圍時,坐在後頭年約6~8歲的小女孩卻笑得開心,而且還是那種其實想笑得很大聲卻已經很克制的呵呵笑。原來呀,小朋友覺得舞台上的人滾來滾去的樣子很有趣,因而笑出聲。只能說,小朋友也沒有錯啦,她的感受就是這樣咩!


《Talk To Her》
這支一個人的Solo,我不太有感覺。雖說是許芳宜編舞,Max Richter的音樂,但我還是決定要跳過。


《Anywhere On This Road》: 請搭配音樂服用
我很喜歡這裡頭的自在與隨性。許芳宜與Ron Myles穿著白衣黑褲與白鞋,輕鬆街頭的打扮,感覺他們應該是在排練場還馬路邊吧!動作設計上行雲流水,悠遊放鬆,幾次兩人等待同步的過程,讓一黑一白、充滿差異的外觀,多了觀賞的趣味。在這裡,沒有任何形式、也沒有規則,更沒有什麼套路,就是試著去玩出兩人間的默契與可能。

這兩個人之前幫Lativ拍的一系列平面宣傳照都好看得不得了,走的就是這種不受拘束的味道!所以...其實也可以把Anywhere On This Road直接剪成電視廣告啦!
◎ 宣傳照連結:http://s9.lativ.com.tw/jd/index.html
◎ 幕後拍攝花絮: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cqzcVJpeuk



《After The Rain》
這晚的七個作品,《After The Rain》是我的最愛,負責詮釋的舞者是許芳宜與Tyler Angle (網路上有譚元元與Damian Smith的版本)。兩名舞者彼此依靠與支撐,將身旁流動的一切吸取為養分,協助看似平靜無波,卻充滿蠢蠢欲動生機的大地灌溉。是的,他們是負責讓世界欣欣向榮的耕作者,緩慢平穩地探尋著最好的方式,並將身體化為神聖的宗廟,滋潤著世界萬物。然後,在靜謐的氛圍下,結束一日的工作。

看現場時,不知道是否是坐在2F、看不到表情的緣故,我幾乎沒什麼感受到男女情慾的部分,有,但很少。比較強烈的感受反而是許芳宜像是某個掌管生物與能量的女神一樣,以她最溫柔的包覆與祝福,引領著百廢待舉的世界重生。等到回家後看了譚元元與Damian的版本,我才有種恍然大悟感:啊~ 這是生命的播種呀!不管是有本能慾望的,還是如母親般大愛的,都可以解釋得通。


《Chinese Talk》
如同之前說的,許芳宜為這群舞者編了兩支作品:《Le Céleste》與《Chinese Talk》。舞作一開始是六名穿著西裝的男舞者,上身彎著左右晃動,搭配上重低音的音樂,還有不時穿雜的鑼鼓聲,這是廟會常見的將官首。跟著音樂晃動的團體裡,不時會有某一個個體,像是脫離秩序一樣,跳出來用身體作自我表述,有嘻哈、有街舞等。這種浮動感,不是單一個案,而是一個個的輪流出現、接踵而來。一股不安於室的力量,隱約要衝破面具、衝破身體。

這是所有旅外表演者都會碰到的問題。亞洲的臉孔、亞洲的身體,還有與生俱來的沉潛能量與血液中不可擺脫的東方底蘊,如何在西方建置的現代戲劇與舞蹈上立基?又該如何在衝突下與自己的身體和文化對話?許芳宜用突破自我的將官首表述了她的想法,魂與精神是不滅的,但底下的姿態卻可各自妖嬌美麗。

私覺得《Chinese Talk》太囉嗦,舞作停在第一次的暗燈就好,後面紅衣女孩們的段落都可以捨棄。畢竟想講的話,已經清楚明白地的在第一段就全盤托出。不過呀,林強的音樂好棒,他將絲竹鑼鼓聲與西方電音作mix,衝突卻一點都不違和。所以,雖然舞作嘮叨了些,我還是可以為了音樂而看完全部。


《Two x Two》
查了一下資料,《Two》是一支舞作,今年二度來台的Sylvie Guillem有跳過。《Two x Two》是兩名舞者:許芳宜與譚元元,分別占據舞台兩方,共同詮釋同一套動作。

舞台上非常非常的暗,僅有兩盞幽微的spotlight打在舞者身上。前半段的舞蹈動作很慢,像是打太極一樣,即便兩名舞者跳起來的感覺不同,我依舊是沒什麼興趣比較...正當覺得無聊時,動作的速度開始加快,節奏也下得越來越重,突然間看到的影像讓我立馬豎直坐好:舞者的身體開始大面積的翻轉。在光線不足的情況下,視覺暫留的機制讓舞者們快速舞動的手臂像是道具般的攤開一片。這裡完全可以看出舞者的異質性:譚元元的手是精緻的水袖還扇子,許芳宜的手則是充滿力道的刀片。舞者的動作完全對在音樂的cue上,好看極了!結尾時瞬間抽走的聲響與吸乾的舞台能量,更是讓觀賞的情緒頓時凝結在最興奮的一點!


◎ 音樂設計
1. Le Céleste: Steve Reich
2. Finding Light: Vivaldi-Concerto in B Major
3. Talk To Her: Max Richter
4. Anywhere On This Road: Lhasa de Sela
5. After The Rain: Arvo Part
6. Chinese Talk: 林強 Giong Lin
7. Two x Two: Andy Cowt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