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2014臺北藝穗節 皮繩愉虐邦劇團:夜色繩艷 十年祭 日鷹

時間:2014.09.07  7:30PM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南向製菸工廠
名稱:皮繩愉虐邦劇團  夜色繩艷 十年祭  日鷹 (日本跟英國)
NOTE:之前寫的演前預報

皮繩愉虐邦10年了,找來其他國家 (日本、英國、俄羅斯) 的搭擋一同慶祝。除了有繩縛表演外,還有鋼管、鎖鍊、大環等各式演出,這晚我看的是日鷹場,內容有戴丹尼的鎖鍊舞、英國Jack + Zahara 與日本神凪 + 神樂的兩場繩縛,以及舞真夜與他的夥伴的弄環特技。

這場演出最大的問題在舞台!松菸南向製菸工廠是個空曠像教室的空間,在觀眾席無法有一定高度差的限制下,舞台應該要架高。這讓我想到前一場在Commander D.的表演,座位是全平面排列,但舞台夠高,觀眾視線就一片遼闊。這問題嚴重影響了兩段繩縛的演出,特別是這次的兩個組合很著重在繩師與繩模間的互動,而非單純的炫技 (短時間內運用繩子將繩模的肢體扭轉、擺設成不同的曲線與形狀)。以英國組為例,Jack和Zahara有不少時間在地上解繩,然後再開始下一段的演出。Jack常常跟Zahara說話互動,臉上的表情非常有戲,令人想試著解讀。這當中的一來一往,我個人覺得是觀看的重點與玩味所在。但在這個場,卻很可惜的被前方觀眾的大頭給擋住了。此外,或許是想讓演出著重在演出者身上,整場十年祭的流程是偏制式化的介紹的,一段完了再下一段。雖然這樣的方式有點不可避免,卻總覺得很像是在看達人秀還雜技團,有鍊有環還有驚人的人體伸展與翻滾,感覺可以去報名體操競賽了,但演出好看是無庸置疑的。

不過,也因為Jack和Zahara的演出與場地的空曠,讓看了第三年皮繩演出的我,有了些新的想法:私密性與場地。當繩師向繩模露出開心帶點搗蛋意味的笑容時 (我確定那是開心,因為Jack的森森白牙都露出來啦,哈),繩模微微閉眼頷首,回報以害羞和靦腆。身為觀眾的我,當下有種誤闖入他們兩人世界的感覺。因此,繩縛這門藝術,是不是也要因著不同的表演形式與內容,而選擇相對應的場。這不像是厲害的硬底子演員,一個人站上台就可以震懾全場,向觀眾外輸演出。繩縛本就是私密的、內隱的兩人關係,如何讓觀眾能從中感受到親密性,同時震撼於兩人關係之間,情慾的、或是純粹的愛戀,實際上是與我所認知的一般劇場演出有所差異的。

日本組的演出相較於英國組,觀眾所能感受的能量強一些,再加上音樂的催化:緩慢的樂章搭著輕柔的動作、瘋狂的大鍵琴音預告著繩師要做壞事了 (繩師還有可愛的酒窩,增添邪惡的反差感)、到最後溫柔的幫繩模拭淚與鬆開束縛,一段段的樂曲都有著相對應的繩縛段落。其實呀,繩師溫柔的幫繩模解繩,是另一種對對方的憐愛與疼惜。疼痛/限制後的解放,對於繩縛雙方來說,各自有著不同的複雜情感發酵。但不變的是,兩個人在這段(繩縛)的旅程中,一起走向終點。因此,當繩師拿下繩模的其中一只手套,將自己的手緊緊的跟繩模的手握在一起,再口手並用的用繩子纏繞兩人。這段最沒有技巧、也最不激情的段落,是演出當中最令人感動的部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