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

2014臺北藝穗節 玩勮工廠:黑皮箱

時間:2014.09.14  7:00PM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巴洛克花園
名稱:玩勮工廠  黑皮箱

故事以民國77年為背景,蔣經國過世,戒嚴解除,台灣的經濟正準備一飛衝天,迎接台灣錢淹腳目的黃金年代。一名偵探受委託調查紅髮麥叔叔竊取白髮肯爺爺的炸雞秘方一案,卻意外捲入政府官員與社運人士之間的追逐打鬥,為的是一只應是裝有國安機密的黑皮箱。萬萬沒料到,維繫著全國人民安全的秘密,其實從來不在箱裡,而是在一位曾經為了現今的民主奮鬥,甚至犧牲一切的賣冰老人身上。

這是一個很有企圖心的作品,劇情內容結合了推理與歷史,呈現方式多了武打對招,數段台詞也充滿哲學省思與思想辯證。可惜的是,故事的結構縝密度仍嫌不足,像是日本激進派人士的動機太過懸於一線,連結性不夠強烈:因為祖父是在台出生的日本人 (又稱作是灣生),為了守護祖父的故鄉,決定要公開台灣的機密文件,藉此逼迫政府放棄毀滅性武器 (文件與核武相關)。再來是小民化身的偵探,少了些當時社會氛圍的反映。在聽到「蔣」這個字都會不自覺立正的年代,僅僅代表著想混口飯吃的一般大眾,而少了日本人士一直在說的,獨裁高壓統治下的政治冷漠原因。


松菸的巴洛克花園頗大,有個稍微高起的平台,觀眾圍繞著其中三面觀看演出。配合著情節進行,演員們會不停地在花園裡穿梭奔跑 (日本人一直在追黑衣特務),甚至穿過中庭,上到建築物二樓,觀眾可從窗戶得知角色動態,算是把這場地能用的都用上了。四名演員都有武術底子,幾次的拳腳對決,雖不至拳拳到肉見血,但也讓人看得心驚膽跳。然而,即便演員的表演能耐都不差,但這場地真的太大,不好駕馭,多少發散了演員能量,導致看演出的過程中多次面臨尷尬等待的狀況:等著角色把獨白說完、等著看不順眼的兩方打完。

由具有設定反差的賣冰老人結束了這場爭鬥。在模糊不說清的結局裡,為的是丟出問題讓觀眾思考,將象徵正義的黑皮箱比喻成潘朵拉的盒子,開啟與否並無正確解答,而是需要適當的時機。明天究竟會不會更好,沒有人知道。只是過了民國百年,從這個時間點看30年前的故事,還是只能繼續感慨現世混亂,繼續等待正確的、更好的明天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