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4日

2014臺北藝穗節 鳥組人演劇團:芭芭瑪劇團之哈姆雷舞台謀殺案

時間:2014.09.13  8:00PM
地點:黑美人大酒家
名稱:鳥組人演劇團  芭芭瑪劇團之哈姆雷舞台謀殺案

2014年,全世界都在演莎劇,鳥組人也來湊一腳。

去年才三歲的鳥組人,交出了《AMOUR-戀愛物語》這張漂亮的成績單!今年的製作再升級:演員人數不只是擴編,還加入了數名劇場資深好手;音樂的設計概念統一卻不單調,旋律歌詞好記動人,適時推展劇情發展。為了強化效果,現場更搬進了一組Live樂隊;造型搭配華美繁複,顏色款式多變的風衣,以及精緻的綁帶、釘扣、亮片、蕾絲與紗裙等,襯得男役是挺拔帥氣、娘役溫婉可人。

最值得稱許的,是華麗外表下,劇本的結構與編寫仍不馬虎。全劇以兩名偵探說案件的方式,調查芭芭瑪劇團遭恐嚇一事,並「機會」貫穿兩條時而交會的主線:芭芭瑪劇團內部的成員鬥爭與經營黑幕、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全本故事。前者在尋找出頭的機會,後者則是觀望復仇的可能。生存還是毀滅、To be, or not to be,成了兩條主線都會面臨的問題。而「芭芭瑪劇團演哈姆雷」的劇中劇,也意外讓兩部分的人物關係重疊:劇團首席男役與二番手從一開始的哥倆好,到後來的嫌隙對立、演出換角,正好和Hamlet與Laertes這多年好友終究反目成仇相對照;男役二番手與中途轉娘役的同梯同學,第一段的對唱是Hamlet與Ophelia互問對方是否仍是熟悉的那個人,隱約暗示這名娘役可能就是兇手。又第二段的對唱是Hamlet對著母后Gertrude怒吼對質,直指她醜陋扭曲,延伸到母后與娘役演員同樣知道酒 (對自己) 有毒,卻為了贖罪還是一飲而盡;《哈姆雷》一劇中,國王的鬼魂被視為是引導著整齣故事的惡魔之手,而芭芭瑪劇團的大家長董事長,為了讓劇團能繼續營運下去,操弄著劇團與人心,最終造成不可挽回的死亡悲劇。

黑美人大酒家有個移不掉的拱門,為了減少視線阻礙,大部分的演出都在拱門之前,並讓觀眾以面對拱門的方式,成八字型放射狀坐開。既然動不了拱門,就自在的用它吧!所以拱門既是哈姆雷演出舞台的佈景,也是芭芭瑪劇團的董事長辦公室。雖說當初鳥組人選擇這場地的原因應該就是左舞台的雕花階梯,但這階梯在劇裡的作用不光是舞台背景與謝幕時的大階段,還被巧妙運用成演員上下場的分隔。

若是熟悉寶塚歌劇團的朋友,想必會對這場演出的謝幕安排會心一笑。演出結束後的大階段,第一個謝幕的人稱作「歌姬」,通常都是組裡最會唱的演員,這晚是由飾演董事長的李宏鳴擔綱 (註:李參與過多齣台灣製作的音樂劇,是劇場熟面孔)。劇組很聰明的在演出中善用演員漂亮的高音,製作出不少笑料。在歌姬之後,也按照角色/演員重要性,依序從雕花樓梯走下謝幕。當然,沒忘了具代表性的毛茸茸大羽根,用大片的羽毛扇也是很有笑果的唷!

當演員站成一排,唱著「芭芭瑪是我的夢想」時,我想到的是這個核心成員僅有兩個人的團,一路堅持走來且持續實踐前進的劇團夢呀!鳥組人,請好好的、繼續的在劇場展翅飛翔唷!(感人擦眼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