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2014臺北藝穗節 京製社:三岔口

時間:2014.09.10  8:00PM
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  果酒大樓2樓
名稱:京製社  三岔口

這是臺北藝穗節史上的第一檔京戲耶!雖然「感覺上」藝穗節的觀眾都是年輕族群,但其實也沒有個數據支持這個論點。以往看京戲的經驗是演員在高台上演出,今天這場《三岔口》,觀眾與演員在同一平面,打得依舊是虎虎生風、毫無破綻,臨場感更是爆表,感覺我一不小心就會被刀風還刀鋒給震傷,好是過癮哪!

由於觀眾對於京戲說台詞的方式不熟悉,也聽不習慣,在果酒這個上字幕不是那麼方便的場地,劇組很聰明的選了以武戲為主的段子。不只讓內行的看門道,外行的也可以湊熱鬧。武將 (戴立吾飾) 投宿到間看起來不正派的旅店,黑心店主 (林朝緒飾) 半夜潛入武將房中,企圖殺人取財。古時的照明設備沒那麼先進,兩人便在黑暗中比劃試探,偶而擦到了刀、碰著了肩,不免激烈一番又分開。幾次回合下來,黑心店主終於在逃出房門的那刻,被武將給逮著,命喪刀下。

這段的動作編排非常漂亮,除了運用演員身體的高低姿勢差外,後半段還加入了桌子一張做變化。扎實的翻滾跳躍、俐落的武打對決,雖然只有兩個人表演,呈現出來的效果卻很華麗,讓人情不自禁在每一組動作後都拍手叫好。又隨著劇情發展,讓人忍不住心臟噗通噗通的跟著緊張。由於這次的表演者跟觀眾幾乎零距離,武丑還特地安排了幾個情節深入觀眾席:躡手躡腳的從觀眾席間前進武將房間、面對觀眾拉開了門閂才發現開錯門 (把觀眾當住客) 等。

為了營造旅店的氣氛,前台人員一律用客官稱呼觀眾,而觀眾視線的外頭還真有大紅燈籠高高掛呀!而且呀,戲裡的夜晚也是真的會暗燈的唷!最後,劇組可能要留意樂隊放置的地方。雖然我很愛京戲這類拐基孔鏘的聲音,但當距離這麼近的時候,這些聲音反而太過刺耳,甚至蓋過了一開始演員說話的橋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