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2014臺北藝穗節 FG的姊妹們:春麗的一千零一夜

時間:2014.09.09  7:00PM
地點:安和65
名稱:FG的姊妹們  春麗的一千零一夜

一千零一夜是中東的民間故事集,自願嫁給國王的女子,用絕佳的智慧說了一千零一個夜晚的故事,感動了國王,也拯救了普天下的女子。《春麗的一千零一夜》是張閔淳的獨角戲,也是由好幾個故事組成。張閔淳透過春麗說小春的故事,又小春的故事就是張閔淳自己的故事,或許沒有百分百相同,但應該相去不遠。

春麗在快打旋風裡是個拳腳功夫厲害的國際警察,為了查出父親被殺的真相,只好不停地打敗各個國家的格鬥好手,藉此引出殺害父親的真兇。今晚的春麗沒有如此不共戴天之仇,但藉由春麗的口、以小春為載體,描述演員自身與父親之間的親密與疏離。演出還會穿插快打旋風的投影影像,和演員互動對打,增添可看性。

前半段的演出看得我相當困惑,個性嚴肅的春麗在學習著說笑話,但說的笑話卻一點都不好笑:巨人父親與小小春、花生厚片、生活道德成績單等。段落與段落間沒什麼太大的關係,只覺破碎斷裂又讓人梳不出頭緒。演員透過角色刨挖自己的故事,一不小心就容易流於自溺。《春麗的一千零一夜》雖不至於自說自話,演員的表現也坦然自在,但演出的前20分鐘著實令人逐漸失去信心與耐心,並沒有達到情感與情節的層層堆壘,成為最後一次燦爛的助力。

直到春麗的撒嬌教學開始有起伏較大的肢體表現與搞笑的台詞,接著,春麗說話的內容出現了熟悉且具體的字眼 (北藝、唸戲劇),演出的氣氛才開始一路爬升,到演員扮演父親所說出的自白段落達到高峰,讓整齣戲豁然開朗,能量釋放。原來呀,之前看似毫不相關的笑話,都是父女間的相處經過與模式。我非常喜歡最後褪去春麗武裝的演員,在面對投影的春麗時,將負在自己身上的沉重,輕輕吹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