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美國碧洛柏樂斯舞團:Pilobolus Shadowland (幻影王國)

時間:2014.05.22 7:30PM
名稱:美國碧洛柏樂斯舞團 Pilobolus  Shadowland (幻影王國)
地點:國家戲劇院

還記得小時候家裡很常停電,特別是颱風天前後,所以家裡總是讓每個小朋友都備有一支手電筒。夏季停電的高雄是炎熱的,翻來覆去睡不著就只好開著手電筒玩影子遊戲,小狗狗、蝴蝶、鳥兒等。今晚,這樣的兒時記憶被放大了。

Pilobolus的《Shadowland》有點像是影子版的愛麗絲夢遊仙境,但故事情節要再更殘酷一點:小女孩於某個夜晚掉進奇幻的夢境,被天降大手給搓揉成可愛惹人憐的小狗少女,被迫背起行囊,踏上冒險的旅程。她遇見了各式各樣的生物與事件:瘋狂廚師、比人高的植物、溫柔善良的人馬,甚至還不小心落入怪奇馬戲團手中。演出將影子遊戲玩得超乎想像的豐富,除了基本的人體拼字、拼物件外,更擅於利用道具與拿捏光影和演員之間的距離,在平面的2D剪影上,創造出具速度感與空間感的立體影像。

一進到國家劇院,發現台上的白幕並沒有想像中的寬,舞台兩側仍可清楚看到要使用的道具與服飾,有點散亂的混雜排列。等到需要時,搭配白幕的拉動、演員肢體的滾動 (進出白幕拿道具),無形間讓舞台上的世界更加渾沌、沒有界線。而暢的「幕前」「幕後」切換,讓故事遊走在真實與虛幻之間,凸顯情節所要帶給觀眾的直接衝擊:利用白幕旋轉,將現實中的女孩轉進去影子世界;馬戲團的段落則讓「女孩」與「小狗少女」的樣貌不停變換,表現出奴役動物的同時,其實也是在奴役人類;人馬與小狗少女從一開始不熟悉,到後來相知相惜的部分都是在白幕背後完成,但當去除了幕的遮蔽,就只剩下穿著膚色舞衣的舞者共舞,是純淨毫無保留與偽裝的肌膚之親。

由於演出的運動量很大,每個舞者身上的肌肉都非常發達,特別是故事的主角小狗少女,為了作出夢境輕飄飄的樣貌,她常常是處於被丟來晃去、拉來擺去的狀態;也就是說,要有極高的身體控制能力,才能在幾乎無支撐的狀態下,安全穩定的完成所需的的動作。

這晚的演出安可,Pilobolus還多表演了在Youtube上有破百萬點擊率的「小狗少女遊紐約」的橋段。當Empire State Of Mind的前奏一下,心情便激動難耐,畢竟這段演出我已經在網路上看過N次了呀!到處巡演的Pilobolus也有個揪甘心的習慣:選擇當地的歌曲 (台灣演出選擇了五月天的《入陣曲》)根據城市特色編排一段特別的表演。所以呀,今晚除了紐約外,還看到了台北:馬年的馬、端午節划龍舟、101大樓、中正紀念堂,以及好喝的珍珠奶茶。然後,觀眾就都瘋了呀!

前半段紐約:


演出宣傳短片:排TAIWA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