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黑眼睛跨劇團:胖節 第三周

時間:2014.03.07 7:30PM
名稱:黑眼睛跨劇團  胖節第三周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1F & 2F

黑眼睛跨劇團的胖節找來六名創作者,用三周的時間 (一周兩演出),以「胖」為發想作演出。這次因為時間衝突,我只看到胖節第三周的《體脂家庭代工Factory》與《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座胖背山》。

觀眾會分成兩個梯次,中場休息再交換。兩個作品的長度各約一小時,看的當下的確有些趣味:代工Factory玩弄文字遊戲、胖背山則是演員自己和自己的身體玩耍,但都有不夠深刻、搔不到癢處的感覺。「沒有了嗎?」是看完演出後冒出的問號。演出介紹上寫著:「胖到底是一個健康問題,還是一個社會文化的歧視?歧視的又是什麼?」我對於演出的想像是,既然都找了六個人來對同一個主題作發想,我會希望它深入一點、尖銳一點,甚至走偏鋒,出現不理性、具冒犯性的言詞或表演方式都不要緊,重點是新鮮且明確的立場。

陳雅柔的《體脂家庭代工Factory》描述一對住在一起的好朋友:女的 (陳吟閣飾) 因為胖而剛被甩 (但其實演員是瘦子),行為和言語上都有某種到達臨界點的歇斯底里;男的 (涂又仁飾) 則已然釋懷自己的胖,對一切都如浮雲般的坦然對待。兩個人的對話跟機關槍似的針鋒相對,穿插著KUSO各家的名言錦句,彼此用肥胖互攻,卻又惺惺相惜地一起抱著取暖。不過,往來間看似「咻咻咻」的明槍暗箭,在處理上仍舊止於表面的聊天對話 (但多了表演上的刻意),無法一語中的、直接瞄準觀眾射倒,力道不足呀!

李銘宸的《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胖背山》,一開始讓兩名圓潤的演員,隨機吹氣球後往自己寬鬆的衣服塞,塞得很腫很畸型,之後又仿如活在自己的小世界裡,自在玩耍、跳舞、擺pose。這段約15~20分鐘在自己小圈圈的自顧自行為,讓演員的身體成為有趣的觀看焦點,又或者說,成了奇特的生物,而這生物不是人。接著,導演開始玩「因外貌改變而成為觀賞標的」的設定,從演員彼此撞破氣球、男生不停幫女生穿脫換衣服,到後來直接改變身上脂肪肌肉的自然狀態 (用膠帶綑綁),最後乾脆褪下外在束縛,讓光裸的肥胖晾在空氣中。兩名演員幾乎是只活在對方的眼睛裡頭,用完全無視他人的純真,挑戰觀眾對於美的印象。不過,上述的內容有很大部分是我自己的詮釋。演出所放出的訊息偏少,僅能用自己的想像力將可能的故事黏合起來。

因此,該是最腫回的最終回,似乎不那麼腫,說不定也還不到胖。就像是手臂上的蝴蝶袖,用手指頭輕輕捏起、微微抖動,脂肪的確是有稍稍激起波紋,但引發的效應不大,也只有自己看到,隔天穿上衣服就又什麼都沒發生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