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預報】2013新點子劇展:一代粉絲 / 一直社:本能

時間:2013.12.4 8:30PM
名稱:2013新點子劇展  一代粉絲 / 一直社  本能
地點:國家音樂廳大芭

每年的12月,總有新點子劇展陪伴大家度過寒冬。它的題材通常不那麼一般,找來的也都是新一輩的導演,因此總讓人期待能看到些什麼。從2012年開始,新點子劇展改由策展人制定主題,首次找來了于善祿老師,分別選擇1980/1990/2000的小劇場劇目,打造舊戲重製的新氣象,依序分別是《變奏巴哈─末日再生》、《瑪莉瑪蓮‧強尼強納森》與《無可奉告---13.0.0.0.0.全面啟動》。

才華洋溢、鬼點子超多的林人中,除了參與今年華山藝術生活節的籌畫外,也為新點子劇展帶入年輕氣息。還記得暑假檔莎妹的《SMAPxSMAP》,說的盡是90年代放眼所及的日劇/動漫文化。2013年的《一代粉絲》也從深植80/90世代的哈日現象發想,並將視角集中在「粉絲自身」。以這樣的角度出走,用四個不同的日本印象,推出四個截然不同的作品: 
(註:一票兩戲,上下半場各一檔演出)

2013/12/13~2013/12/15
 廖俊凱 x 荒木經惟:台北日和
 陶維均 x 椎名林檎:本能

2013/12/20~2013/12/22
 葉志偉 x 哆拉A夢:大雄與誓言之日
◎ 楊景翔 x 早安少女組:在日出之前說早安

由於時間因素,這次只看到了陶維均的《本能》,所以底下就只提這作品,其餘的就劇場見啦!

我對於陶維均的印象不多,只知道他很會講話,也講得很有趣,還有就是聽的音樂類型很廣,常可見他在臉書上分享。因此,並不意外他以椎名林檎做主題。這晚的第一次整排,已經可以感受到他對音樂的敏感度。這樣說好了,我對椎名林檎並不熟悉,然而,幾個音樂與場景搭配的不謀而合,讓看似隨意粗胚的設計滿溢趣味。此外,這作品也翻轉了觀眾 (也就是我) 對於導演的印象:是說外表看起來很樂觀知天的人,出來的作品卻都有著無力的悲觀呀!風格涉的李銘宸是,陶維均也是。

《本能》以椎名林檎的同名歌曲「本能」出發,在令人酥麻又帶著軟呢的聲音下,唱著人類與生俱來不可抗拒的本能。而所謂本能,便是人類生活的內容、各式無理由的雜亂無章:我們成長、我們相信聖誕老人、我們高喊愛台灣、我們相信會家暴的丈夫總有一天會好的、我們想像著有草皮園丁與動物的無紛爭Wonderland、我們在30而立的邊界徬徨得搖搖欲墜、我們想要有自己的多元成家。

我們明明脆弱無助得想要有人聽見有人拯救,卻也帶著嫉妒、炫耀、自戀與歧視的惡性,硬推著別人下懸崖。《本能》把最純潔無瑕的豔紅心臟,鮮血淋漓的捧到你面前,只願你能看到藏在本能下的醜陋與真實,以及還在跳動的,那幽微的希望之光。

演出資訊:
◎ 演出時間:
2013/12/13~2013/12/15 台北日和 + 本能
2013/12/20~2013/12/22 大雄與誓言之日 + 在日出之前說早安
◎ 演出地點: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底下是《本能》劇組資訊
◎ 導演:陶維均 
◎ 編劇:導演及全體演員共同創作 
 演員:吳立翔、吳柏甫、姚吉慧、施宣卉、陳彥斌、梁皓嵐、張念慈、廖晨志(依筆畫序排列) 
 特別演出:呂馥伶 
 舞台美術:謝岱汝 
 燈光設計:司徒嘉慧 
 服裝設計:范玉霖 
 機械道具:陸耀煒 
 舞台監督:李思萱 
 平面攝影:Ricor 
 製作人:陳歆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