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台南人劇團:安平小鎮

時間:2013.11.2  7:30PM
名稱:台南人劇團2013秋季作品  安平小鎮
地點:新舞台

我想,「平凡中見偉大」,應該就是對這個本最好的形容吧! 

懷爾德 (Thornton Wilder) 的《小鎮 (Our Town)》說的是美國的農村故事。移籍到台灣後,最廣為人知的是果陀劇場改編的《淡水小鎮》。這次我們再往南一點,來到和著鹹鹹海味的台南古城:安平。隨著地域的變動,小鎮的樣貌、氛圍與組成也都跟著不同。 

最一開始,觀眾跟著舞台監督 (蔡柏璋飾) 的導覽腳步,搭配場上投影出的老照片與活靈活現的人聲現場音效,回到了七零年代的老安平。那條熱鬧的延平街上,有著各式不同的商鋪與店家,當然,還有認真生活的人們:一早傳出的廚房爆油香,媽媽們忙著煎蛋顧粥打果汁,孩子們乒乒蹦蹦從樓上跑下來,還有送報紙的送牛奶的剛下班的,街頭巷尾的氣氛隨著天邊魚肚白而逐漸清朗明亮。 

安平除了有蝦捲與豆花,運河與渡船更是獨具特色。因此,簡潔的舞台上最明顯的佈景便是一道高起的斜坡,作為運河邊的河堤,照看著安平孩子的上學路。為了讓安平風景能夠更鮮明地躍於台面,找來老安平人 (台南人劇團團長李維睦) 獻聲說法是再好不過的了: 

「彼就是魚行,天未光的時陣就足熱鬧,漁船一隻一隻入港、魚貨出出入入,空氣中就有一層厚厚的臭腥味。那到下晡時仔,家家戶戶都在燒魚仔、燒蝦仔,你就聞到一陣蟳仔、蝦仔焦鼎的香味,那個味、足安平。」(文字取自《安平小鎮》節目單) 

這樣細細地、溫柔地描繪安平的地景、氣味與人物,逐漸於觀眾的心中,層層疊疊的架構起對安平這地方的認知,累積對安平的認同,讓即使不是安平人的我們,都被潛移默化地感染,而想要呵護如此一個可愛的地方。 

上半場透過即時錄像攝影與準確搭配的Live聲響,觀眾了解了安平的一日脈動。下半場則將重心往更深處挖掘,放在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情感。《安平小鎮》的故事主軸放在外省掛的丁家與在地的林家,兩家人各有兩個小孩,從小就互相打鬧長大,成為親家似乎也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 

數張椅子於舞台一字排開,有些坐了人,有些則沒有:丁媽媽 (張棉棉飾)、林媽媽(林曉函飾) 都在,丁林兩府喜宴時來湊熱鬧的許老小姐(許芃飾)也在,還有安平鎮上老是醉酒的潘仔 (呂名堯飾)。大夥兒帶著憐惜的心情看著深處,丁沛沛 (李劭婕飾) 的葬禮。劇中已故的亡靈們如閒話家常般的說起生前的故事,唯有初踏過生死交界的沛沛仍帶有眷戀。 

於是,舞台監督一個彈指,帶著沛沛與觀眾,舊地與舊日重遊,滿溢溫度的氣味與回憶直撲腦門而來:熟悉的問候、無拘束的打鬧,一切生活微不足道的小事,都在此刻放大到無以復加。配樂更如達達的馬蹄聲,催促著還停留在時空斷層的旅人們,該收斂了、該放下了、該回去了。兩家人的行為在此刻重疊交錯,配合著舞台監督的敲鈴聲,時快時慢地在歲月遊走,數十年的光陰就這樣急速回溯,縮成一個要無限光年才可看見亮光的閃爍星星。 

台南人劇團成功地將《小鎮》覆上了安平味,而正當我們以為日復一日的生活百無聊賴時,《安平小鎮》用不卑不亢、不慍不火的演出氣氛與節奏,提醒了我們身旁萬物皆彌足珍貴。充滿人道關懷與細膩的魔幻寫實手法,讓一個不停規律循環的生老病死,浪漫美麗極了!


1 則留言:

株の初心者 提到...

とても魅力的な記事でした。
また遊びに来ま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