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預報】三缺一劇團:大宅門、月光光

時間:2013.07.07  7:30PM
地點:國光劇團演藝中心
名稱:三缺一劇團  大宅門、月光光 (排)

先來說文解惑一下,《大宅門、月光光》不是一齣戲,而是兩齣獨立分開的戲碼 (一票兩戲真划算):上半場《大宅門》說的是傳統東方社會之婆媳關係,雖稱不上是一入豪門深似海,但可也是進了宅門兒亙古不變總是會存在的經典問題;下半場《月光光》則來到了馬來西亞,講述一名可憐的女孩兒遭紈褲子弟始亂終棄,搞大了肚子,最後含恨而終的鬼故事。

乍聽之下,好像是兩個很老梗的故事,特別是在一二三粒電視台八點時段會看到的情節。如此一來,要是不弄個一哭二鬧三上吊,搞得厝邊頭尾人盡皆知兼來個洗門風又死而復生,或是灑個狗血跳個海順便捏爆個橘子,似乎就不那麼刺激了。不不不,要真是那樣,大可躺在家捧著西瓜看電視,當個懶骨頭是唄!

三缺一這次將舞台上的道具縮減到最少,讓觀眾可以更專注在演員上頭。且看上半場的偌大宅院裡,有著爸爸媽媽奶奶姊姊妹妹,但可全都由一名演員 (VVN) 演出兼撞鐘 (是的,還兼音效)。演出過程中,可以看到VVN將京戲裡老生特有的走路與生氣的方式、旦角哭泣與委屈的無奈等身段走位,融合在相對應的家庭角色裡,還順道忙碌地分析著家庭戰爭的各個回合,有趣的樣子總讓我不禁想起時不時在我腦內上演的內心戲劇碼。若是真實搬上舞台,應該也是這副樣貌吧!

下半場的《月光光》則是三缺一今年「物件」的前哨站 (看樣子他們有意繼續在這塊領域發展):三名演員 (江寶琳、杜逸帆、黃志勇)、六根等長的竹桿子、以及一塊面積不小的白色半透明塑膠布。場上依舊是沒有其他東西,但講述故事的同時,會將故事裡的場景以手邊侷限的物件拼湊出來。竹桿子成世界的演繹方式在許多作品都可看到 (英國合拍劇團的《春琴》、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的《洪通計畫》),有興趣的朋友不妨進到劇場看看三缺一的版本吧!

對了,此次的演出場地雖是在國光劇場,但不使用原有的觀眾席,而是將觀眾集中在舞台上,自形成一個黑盒子劇場,好跟觀眾保持親密唷!


演出資訊:
◎ 時間:2013/07/19~2013/07/21
◎ 地點:國光劇場(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三段66巷8-1號)
◎ 製作/協力編導:李玉嵐
◎ 宣傳公關:鄭成功
◎ 編導:魏雋展、賀湘儀
◎ 共同創作及演出:楊雯涵、江寶琳、杜逸帆、黃志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