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預報】2012臺北藝穗節 演摩莎劇團:隔離嘅大母雞‧十年祭

時間:2012.9.9  11:30AM
地點:藝百廈排練場
名稱:2012臺北藝穗節  演摩莎劇團  隔離嘅大母雞. 十年祭

星期天的早上,帶著半夢半醒的精神去看排,卻是越看越激動,越看情緒越複雜。雖說我本就是個哭點很低的人,但很久沒有光看排練就看得我感動落淚!排練過程中,沒有燈光、沒有完整的服裝梳化,音效的cue點可能還會出錯。但故事夠好,演員也好,已然足矣!

近期的社會運動頻繁,台灣有反核、華隆、旺中案,香港有反洗腦學運等。雖稱不上是遍地開花,但高漲的民眾意識卻不可忽視。《隔離嘅大母雞》做為今年藝穗的閉幕節目,來得又巧又剛好。戲的基本架構源自新加坡已故戲劇大師郭寶崑的作品「靈戲」,台灣的洪珮菁與香港的洪節華,分別用了二二八與六四的題材,重新詮釋社會運動下,不同立場的人性。正好今年是寶崑老師逝世10周年,故在戲名上多了「十年祭」。 

故事的場景發生在一個孤寂的月台。每晚都會有班火車進站,只要你決定放下一切,你就可以搭上火車,前往來世。然而,母親執著於等待兒子 (真相) 的到來,記者則被想忘卻忘不掉的過往纏身。兩個人既上不了車,又回不到前一世,只得在月台徘徊。一個晚上又一個晚上過去,沒有關係的兩人,卻慢慢在對話中,找到彼此失落的救贖

隔離嘅大母雞》並沒有特別指明劇中所談的是哪一個社會運動 (事實上,任何一個都可以),也沒有要指責誰對誰錯,而是將故事回歸到「人」本身,從社運紀錄者 (珮菁所飾演的記者) 與社運人士家屬 (節華飾演失去兒子的母親) 的角度,試圖找回在那令人難以想像的環境裡,可能會有的各種掙扎。

高中歷史老師說到六四,除了課本資料,還準備了許多非官方文件,包括民運團體投書獨立報紙、各式抗爭宣言等,好讓學生能夠更清楚的全盤了解運動的前因後果。由於《隔離嘅大母雞》是第四次演出,除了修正敘事立場,讓焦點集中外,演出者還在事前做過許多鄉野調查,並於對白中放入當時真實的口號。若你長期關注此類運動,不彷在劇裡尋找現實與舞台的短暫交會。

歷史不會消失,只擔心被人遺忘!《隔離嘅大母雞》以不卑不亢,不矯情做作的方式,講述那段傷痛卻又難以抹去、無法抹去的記憶。僅用我們還能操作的媒體,向位處惶惶不安年代的英雄我輩致意,也期望我們這代的青年,別再漠然以對。

誠心推薦《隔離嘅大母雞》, 0914 ~ 0916 牯嶺街小劇場。

演出資訊
◎ 演出名稱:2012臺北藝穗節  演摩莎劇團  隔離嘅大母雞
◎ 演出時間:9/14~9/16
◎ 演出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 編導演:洪節華、洪珮菁
◎ 相關連結:
    - 官方FB:https://www.facebook.com/Performosa?ref=ts
    -
全票450元,2人套票800元、4人同行1500元。
      訂票請洽宋小姐0922-934-504
      購票http://www.walkieticke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