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

三缺一劇團:LAB壹號‧實驗啟動

時間:2012.6.30  2:30PM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東向製菸工廠2F
名稱:三缺一劇團  LAB壹號‧實驗啟動

目前的台灣劇場生態,大多是有個劇團、導演、編劇與故事,再找演員和設計來完成作品,排演時間通常是3~4個月不等。需要詮釋的角色與場景就在那兒,待演員好好穿上角色外衣,賦予角色生命與喜怒哀樂。

但《LAB壹號‧實驗啟動》卻很不一樣。它沒有劇本、也沒有寫好的角色,而是從演員自身出發,用自己的身體去嘗試出可能的表演方式。這就像是一份沒有產品樣貌的未完成企劃書,僅有個大概且模糊的產品願/遠景。即便知道要用什麼工具開發 (身體),但中間的開發技術、進度與流程為何,沒有人知道。

是說,這樣的企劃書根本不合格阿!蓋上退件的印章,拿回去重寫!(蓋)

由於LAB是個新的演出概念,作品在宣傳期間仍持續發展,讓推票這檔事成了困難的工作:要怎樣宣傳一個還沒有定型下來的作品?下午演出結束後,我跟製作人成功問了:「難道你一點都不擔心嗎?」沒想到成功很快速且堅定的說:「從來沒擔心過!」或許就是這樣一個可以撐得住劇團的行政,還有一群認真且願意長時間投資自己身體的演員,讓看似不可能的實驗計畫,走過1年多的歲月,於今年夏日,漂亮地交出了第一階段的成績單!

松菸的東向製菸工廠2F像是間上課教室,簡單鋪上了毯子,隔出了舞台與觀眾區。9名演員在開演前,積極的暖開身上的每一個關節。賀湘儀首先發聲,說明作品的主軸「動物」與訓練過程:演員在「人」與「動物」間做轉化與變形。這兩者間,不是單純的從A抽離,然後就直接跳到B,而是有個能量移動的過程。所以,人與獸之間就會有不同的狀態:寫實動物、寫實人、半人半獸、轉換的動能。

演出的上半段集中在發展的過程,不時會有演員邊做動作邊介紹:有傳統豹追羚羊的弱肉強食事件;也有介於人與動物間,透過動物給人的樣貌而延伸出的人物特性:有很多細碎動作的老鼠大嬸、懶洋洋攤在家的上班族熊、百般聊賴賣檳榔的人妖金魚西施;最後再將這樣充滿動物性的「人」組合成一個有趣的小短劇:青蛙家族。

經過上半段的「訓練」,觀眾越來越知道究竟這場演出在做些什麼,也慢慢習慣於演出形式。因此,演出的下半段將這樣的模式複雜化,組成了一個無語言的都市百態。觀眾就像是搭上了班列車,看著一幅幅風景從窗外飛過,每個景裡的演員都在人與獸間無礙轉換,沒有突兀的感覺,也沒有不自在的肢體。聽著老調的婆婆、相依相偎的伴侶、誤入叢林的老者、彼此疏離又追逐的男女情愛等,片段與片段間看似沒有直接關係,卻又有著放在投影機裡,連續播放投影片的「恰!恰!」節奏感,帶給觀眾舒服的觀看經驗。

演出後所放映的紀錄片,真實呈現了孵養計畫的日子。雖然字幕沒有key上確切的時間點,但可以從魏雋展的髮型發現,這真的是段好長的旅程呀!當中最令人感動的,是演員願意面對自己的弱點,然後不停的衝撞它、解決它!身為一個純然的劇場觀眾,常常會問自己是為了什麼看戲?我可以在舞台上看角色的故事,從中找著前進的動力;也可以在舞台上看一群人真實的生活歷程,然後激勵自己,繼續朝著我認為對的方向專注與努力。我想,LAB就屬於後者吧!

最後,這句朋友送我的話,很適合這次三缺一的LAB演出:
Slowing realizing that dreaming big usually doesn't result in a disappointing outcome, just a much delayed outcome, often worth the wai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