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Be劇團:365封遺書

時間:2011.12.18  2:30PM
地點:ARC藝文空間
名稱:Be劇團  365封遺書

人所擁有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到底有哪些事情是該做的?又要怎麼好好審視自己的每一天呢?你可以每天早上醒來寫封計畫書,睡前再寫封遺書,把今天當成是第一天,也是最後一天,兩相比對,就會知道你完成了多少。

這個想法來自於編導廖苙安和朋友的聊天對話,同時也是《365封遺書》的中心。這戲拿一場小小的戀愛做引:女孩聽了男孩的想法,開始寫下人生的第一封遺書,把自己的每一天當成是最後一天。為了沒有遺憾,所以會更加認真面對自己的生活與感情。



《不按照比例尺的簡圖 XD,按圖可放大》


這個戀情的起點在一間咖啡廳,實際上演出的場地也在咖啡廳。吧檯旁刻意空出的一桌二椅,成了演出的小舞台。天花板上頭還有裝飾用的吊燈,不時搭配劇情做燈光變換 (Ex. 男孩順利約到女孩時,燈光一閃一閃的陪著興奮)。只是這段戀情進行的不太順利,故事也說得不甚清楚,看似女孩的家長反對,但男孩也因自己生活的混亂而發了卡給女孩 (拒絕女孩的告白),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不過演員 (李奕璋與倪裴薇) 的表現自然,眼神與肢體動作適時表現出正在戀愛的呆拙、旁若無人的甜蜜,讓觀眾看戲時,嘴角會因為場上羞澀的放閃光而微微上揚的笑。

劇中用了大量的影像來說明遺書的概念,內容為多數人的訪談,包含:會不會寫遺書?為什麼(不)寫?遺書要寫給誰?寫些什麼?竟然還有人想要出版遺書?明明是個嚴肅的議題,大家的回答卻讓觀眾笑得開心。跟著影像,自己也在心裡問了相同的問題,想像如果死亡就在明天到訪,該留下些什麼給身後的人。

雖說戲名叫做《365封遺書》,但戲劇跟遺書的關係不如影像來的緊密。即便女主角最後真的寫了365封遺書,男主角也終在咖啡廳現身,帶來了一種「寫了遺書後就能讓遺憾圓滿」的感覺。只是對於已經不再青春花樣的我來說 (OS: 咳咳,我是工作一段時間的輕熟女了),這樣童話的安排少了點深刻與不真實呀!

我自己有寫手帳的習慣,每天睡前會窩在床上記錄這一整天的心情:多加了誰為FB好友很開心啦?誰在上班的時後又惹到我啦?很多時候是情緒宣洩,進行自我中心的批鬥。不過,如果這是我人生的最後一篇手帳,或許就不會讓頁面充滿這麼多負面能量,而是要感謝我所擁有的一切,以及世界上這麼多可以讓我發花癡的好人好事好物,哈。

也許現階段無法下筆寫遺書,不過倒是可以開始列Bucket List,然後逐一實行,減少到時候真的要寫遺書時的遺憾。進到咖啡廳看戲前,觀眾會拿到信紙與信封各一。演出結束後,編導希望大家寫下自己的第一封遺書,她會將其保留三年再寄出!這可是跨越時空的遺書呢!拆開信封那一刻,該是在哪個城市、哪個劇院,跟著哪個誰,一起看戲看當年的心願呢?

1st PS: ARC藝文空間是去年剛開幕的咖啡廳,除了有咖啡輕食與桌遊,主人希望它同時能結合展演耶~

2nd PS: 那個說要出版遺書的是瑋廉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