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動見体劇團:屋簷下

時間:2011.10.22  2:30PM
地點:竹圍工作室12柱空間
名稱:動見体劇團  屋簷下
Note:此篇文章的劇照選自攝影師劉人豪的無名相簿

「咦?怎麼會在竹圍演出?」這是我當初在售票系統上看到這檔戲時所冒出的問號。感覺動見体是個偏現代的劇團,和充滿野性原始氛圍的竹圍搭不上。後來才知道,動見体其實是皇冠小劇場暫時歇業的受災戶。(OS: 是說皇冠啥時要重新開幕呀,我好想念唷!) 不過,《屋簷下》換到竹圍還真是換對了。故事說的是一個因意外而崩壞的家庭,舞台本就是個老舊殘破的屋子,搭配上竹圍微微從上方風扇透進的光,還有時不時傳來的捷運聲,強化了這場所 (家庭) 的脆弱與真實性 (感覺老房子都會建在軌道邊~)。


這是一個簡單的五口之家:爸爸、媽媽、大姊、二姊、小弟。當中的大姊,因為一場大雨意外而失蹤,就此這個家庭就變了調。《屋簷下》的走向是倒著來的,先讓觀眾看到意外後的狀況,再將時間慢慢推往過去,將一段段的往事插在故事中。所以,我們看到的是,穿著黑衣的大姊 (蔡佾玲飾),身旁跟著個也是全身黑的男子 (洪健藏飾),可以自由在屋裡走動,甚至是穿牆而入 (離觀眾最遠的那個平面為屋子的其中一道牆)。然後,精神錯亂的父親 (邱安忱飾) 與堅強卻心力交瘁的母親 (陳佳穗飾),讓家庭的地基搖搖欲墜。小女兒 (林曉函飾) 與兒子 (高丞賢飾) 因金融海嘯而丟了工作,不敢讓父母知道。一家人的和平關係就建築在危險的謊言上。

演出進行中不時有滴水聲出現,最主要的解讀是大女兒因大雨沖斷橋,摔入河裡,往後這水的劫難就不停纏著這家人。另外,水滴的清澈聲音,無形中放大了所在位置的「空」,可以是實體房屋的空盪,也可以是家族概念的崩解。最後,便是時間的流逝感,水一直滴,時間也一直向前/後走。


認真說起來,這應該是我第一次看邱安忱演戲 (汗~)。演員很清楚且自然的轉換不同的精神狀態,幾場與孩子的對手戲很令人感動。看到老二 (林曉函飾) 需要假扮老大來討父親疼愛,又或者是老么 (高丞賢飾) 放下心防窩進父親懷裡哭泣,角色間強烈的牽絆,透過演員們不嘩眾取寵的詮釋,很是深刻強烈呀!


《屋簷下》有個有趣的地方:同一個演員所扮演的多個角色間,有其特殊意義。蔡佾玲同時扮演死去的大女兒和父親外遇的對象,雖說出軌的時間不確定是在大雨意外前還後,但父親特別疼愛大女兒的心情,又或者更極端的說,戀女情結,是有可能轉移到長相相似的女人身上。另外,洪健藏的死神、鄉里代表、兒子的男朋友,都分別為這家庭帶來不同的傷害:帶走大女兒、告知母親得癌的消息、斷了家族後代。

故事最後,編劇還是仁慈的給了個完整且不那麼傷心的結果:父親帶著對大女兒的無止盡思念走了、兩老與孩子的溝通也清楚了 (甚至接受了兒子是同性戀)。對於這家中的母親,真是有著許多的不捨。辛苦了一輩子,拖著病體送走了老伴、把自己的積蓄都給了出去等等。忙了人生一場,最後真的是無依無掛了,傳統女性的堅強與韌性令人難以想像。


劇中母親的設定很草根 (甚至是粗鄙的),說話時還拿髒話做問候與連接詞。提到這類角色,我第一個想到的是電視劇《逆女》裡,丁天使的媽媽 (演員為秋乃華)。她將充滿髒字的台詞說得自然瘋狂又淋漓盡致,充滿咄咄逼人的氣勢,即便隔著電視機,仍舊讓我想按下靜音鍵。很可惜的,陳佳穗所飾演的媽媽在腔調與口條上,少了這樣的味道:母親的身體是彎的,步伐是拖著的,但搭上聲音卻有種錯接的奇異感。

這是個願意認真說故事的製作,不完全講明,但也留了線索讓觀眾思考 (若能少掉點玩弄文字的次數會更好)。編劇王靖惇繼去年的《魚》後,再次跟同一組班底做出了優秀的作品。是說又可以在「值得期待的七年級劇場編劇」中,加進一個名字啦!喔耶~

來吹毛求疵挑個邏輯的小錯誤 (哈)。由於這是寫實的劇本,劇中的穿著與道具必須要合理。但是呀,為啥老么洗完澡後,圍浴巾的下半身是有穿小褲褲的呀?浴巾本來就是拿來暫時遮蔽身體的呀,若是裡面還穿有衣物,不是很奇怪嗎?這讓我想到之前看過的某篇《愛情生活》的心得,提到貓狗兩個人穿著內衣褲做愛是很不符合邏輯的。嗯,並不是說演員一定要有多大的犧牲,身體畢竟還是私密的。所以,有沒有可能用其他的方式「誤導」觀眾,轉移注意力。像是,改將浴巾掛在肩上出場,是否就可以避免掉這樣的問題。


有時候真的覺得,「看戲」是真實生活的一種救贖。還記得演出後我碎唸了一句:「這個家庭設定讓我很不舒服,因為我家的人口組成也是這樣。」我向來是個不太看重家庭的孩子,不是不關心,只是沒那麼主動貼心。雖說平常也會偶爾對家裡吐苦水,但基本上還是不願意讓父母擔心的。有很多話與情緒並不會容易地顯露於外,更別論於我來說彆扭做作的撒嬌了。或許現階段的我,還是無法放下那些自以為的驕傲與自尊 (都已經是成年人了,撒什麼嬌呀)。但透過劇中兩個孩子的行為,多少讓自己獲得了些療癒。

走在往捷運站的小路上,我撥了通電話回家:「喂,爸喔,媽在嗎?喔喔,去隔壁串門子喔……沒什麼啦,就剛看了場戲,跟我們家很像……所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