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綠光世界劇場IX:Plaza Suite 幸福大飯店

時間:2009.11.14 7:30PM
地點:新舞台

名稱:綠光劇團世界劇場 幸福大飯店

11月看了兩場有趣且很相似的劇:「幸福大飯店」與「愛錯亂」。之所以覺得很像,是因為這兩場劇好笑的點都是從荒謬中延伸出來的。但在其荒謬的對話與情境背後,卻又有著對人生強大的無奈與悲傷。

先來個題外話,在台北市的各個表演場地混了這麼久,這還是我第一次到新舞台看戲。對於新舞台開放觀眾進場時會敲大鑼這件事,個人感到非常新鮮,卻又莫名的喜歡這種慎重其事的安排 (我好虛榮XD),特此記下。

綠光不愧是我心目中的樣品屋之王,此次的「幸福大飯店」也不例外。「幸福大飯店」由三個發生在719號房的故事所串連,理所當然的,場景就是飯店裡豪華的719號房。舞台左邊是使用典雅復古的的桌椅與燈飾所裝潢的客廳,右邊則是張看起來很好睡的雙人床與精緻梳妝台,整體的佈置非常的高貴。讓我不禁在內心盤算,我之後如果買房子需要裝潢時,可以找綠光的佈景設計幫我規劃嗎?(大笑)

【2009年 Sam & Karen

Karen是事業成功的女強人,相較於Sam的吊兒啷噹與無所謂,在婚姻角色裡,這個組合跟一般的男強女弱大相逕庭。女方的氣勢完全的壓過男方,以致於Sam只能遵循Karen的意見而沒有反駁的餘地。例如,在爭執Room Service需要哪些特殊服務時,Sam用一種誇張自嘲的方式,回聲般的重複Karen的要求與回答。

這對夫妻什麼都能吵:結婚紀念日是12/9還12/10?結婚年數是23還24年?Sam的年紀是45還46歲?蜜月套房是719還819?小到雞毛蒜皮的食物、酒、熱量,大到Karen的工作與外遇,這兩個人根本是永不相交的歪斜線,兩個人的思考邏輯南轅北轍,怎樣都搆不著對方的世界。我甚至懷疑:你們兩個當初是一時糊塗簽字結婚的嗎?

Sam:到底還缺什麼?你到底想要什麼?
Karen:我想要重來一次,回到過去的時間。

至於Karen想回到過去的原因,是想對工作放手?拒絕外遇誘惑?想要將自己的婚姻重來一次?還是......以上皆是?無奈,我們不得而知.....

【1989年 Jesse & Emily

田納西鄉村女孩Emily,碰上好萊塢超級製作人Jesse,這兩個南轅北轍的角色,因高中一段若有似無的戀情,20年後又再度相遇。好玩的是,這兩個人都帶著面具去見另一個人。Emily表面還是天真爛漫,但實際上卻是個「餓鬼裝客氣」且慾求不滿的女人。Jesse看盡花花世界,說是要回頭尋找清新可人的純真,實際上就只是想找個打炮的工具罷了!講明白,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偷情就這麼發生了!

這段的主從關係很特別,表面上看起來是Jesse藉由闡述自己三段悲慘的婚姻、同時描繪自己在好萊塢的霓虹生活,藉此勾起Emily的同情與好奇,進而希望有更近一步的親密。實際上,在過去10年,Emily把Jesse當成是生活中的另一個憧憬寄託,蒐集並關心Jesse的大小事與八卦。等到真的和Jesse在飯店裡見了面,從剛開始的半推半就,到後來在每一段對話主題裡反客為主,好似發了狂的小綿羊要撲向大野狼,威力不可小覷。

Emily:......,我已經夠緊張了。我敬你。還不錯吧?
Jesse:什麼還不錯?酒嗎?
Emily:吻。


慾望的強度帶領著兩人退去道德的外衣,什麼幫老公準備晚餐?尋找記憶中的清新純真?一切都等滾完床單再說吧!

【1969年 Roy & Norma

這是一對苦情的父母,女兒Nancy大喜之日,卻將自己反鎖在廁所。眼看典禮時間就要到了,兩個人用盡一切方法,正經的、不正經的、蠢的、好笑的、誇張的,說什麼都得讓婚禮順利進行。搞到最後,Norma大叫絲襪破了、不停喊著要中風了;Roy撞門撞到肩膀斷了、爬外牆還遇到打雷下雨;用「敲門一下=不好,敲門兩下=好」的原始方式來做溝通,結果反倒爭執是快的敲兩下,還是分開的兩個一下。各式荒謬的情結讓人又好氣又好笑,事情都已經急到臨界點了,這兩個人還能用這麼阿Q的方法來解決事情。說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 (嗯,果然阿Q)。

聽到新郎的愛的呼喚 (如果"Hi, Nancy Baby"+"I'm BordenBaby"+"Take it easy Baby"算的上是這類呼喚的話),新娘最後還是步出廁所門了。只是,為什麼父母親的好說歹說,比不上新郎說的三句話?

Norma:他們白頭偕老,他們會變得跟我們一樣...
Roy:她害怕會變得像我們一樣
Norma:
...囉唆討人厭的媽媽...暴躁不體貼的丈夫,但不代表我們不快樂,對嗎?難道不是嗎?

什麼是幸福?平淡過日子是幸福,而平淡的日子不外乎柴米油鹽、日常瑣事,這些每日重複的例行公事,是否沖淡了幸福的濃度,讓一切單調如水,不再有變化?甚至失去了那一點點被小事物感動的可能?

三段故事,三個不同的年代。故事的荒謬程度越來越強 (1<2>2>3)。越近代的故事反而越嚴肅,是否暗指現代人因生活壓力過大而失去了幽自己一默的能力,每個觀眾的認知不同。但藉由三段故事,看似戲謔不正經的對話,實卻一針見血,道出人生各形各色。

綠光世界劇場看了四部:求證、人鼠之間出口與幸福大飯店。當中,幸福大飯店是我較不喜歡的作品。無庸置疑地,姚坤君老師與羅北安老師的演出很精彩,豐富的表現方式逗得台下觀眾是呵呵大笑。但笑完之後,感覺就跟著笑聲消逝,留在我心上的部份很少。以出口為例,利用平行宇宙的方式,重新定義生與死的意義,也讓我再次去思考生與死的價值。然而,幸福大飯店少了看完戲後,可以讓我在腦袋裡再三咀嚼、重組與發想的餘味,後座力明顯不足。

或許,這是喜劇的必要之惡:難以表現出深度?不過就是看戲嘛,開心就好,有享受到就好。誰說媒體 (戲是一種媒體) 一定要有教化功能,單純的開心不也很好?

哈,再來個或許,只是這是給我自己的:或許,我天生反骨,就愛被悲劇摧殘才過癮!

Note: Jesse消遣Steven Spielberg的內容真是太機車了。下一部新片的內容是:迷路的ET,和有牙周病的大白鯊,一起去找骨質疏鬆的恐龍......

1 則留言:

憂天杞人 提到...

嗯………布蘭卡阿美,我只能說妳太厚道,呵呵,我是皺著眉頭離開新舞台的,我深深的擔心,世界劇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