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6日

莎妹劇團:膚色的時光

時間:2009.4.26 2:30PM
地點:誠品信義店6F展演廳

劇名:莎妹劇團 2009誠品春季舞臺 膚色的時光


已經記不得是什麼時候開始聽綺貞,但至少高中時期一直都有綺貞乾淨不做作的聲音陪伴。當時,殘忍與偏執從來不是我對綺貞音樂的形容詞,直到聽見「戀人的離開,就是旅行的意義」,這才驚覺,我長大了,大到可以看見歌詞背後隱藏的黑暗面。在旁觀友人的愛情生活與經歷過幾段沒頭沒尾的感情之後,即便可參考的樣本次數少的用一隻手就算得出來,但已足夠讓人微微體認,愛情是多變的妖精,時是笑容燦爛的天使,卻又可能在轉瞬間變臉,惡毒的將人推下深淵。

約莫1:30到達誠品信義6F,以為來到了某個歌手或作家的簽名會,因為在我前方已經有20名左右的觀眾排隊等待進場。是誰有這麼大的吸引力?莎妹?王嘉明?還是小莫&張Winnie?我想,應該是陳綺貞吧(笑)!此次節目單的製作相當精美,我很喜歡牛皮紙的樸實質感與卷宗的設計方式,保存價值極高。有趣的是,裡頭還附了個信封,放著演員的愛情犯罪檔案,寫著每個角色的心理狀態分析,並搭上了一首綺貞的歌曲作為短標。這樣的安排,提升了我的好奇心,亟欲進劇場揭開這齣戲神奇的面紗。

依循人總是愛向左走的習慣 (by 富堅義博),我選擇了B側。一堵杵在中央的懸牆,只開了一門一窗。而投影在牆上,還在走動的黑白觀眾影像,伴著陰暗的光線,讓劇場裡帶點末日空洞的頹喪感。

開演了,我被謀殺了,我被我自己給謀殺了。(Eyes)

從一開始,膚色的時光將自己定位在「迷幻推理音樂劇場」,試圖拿綺貞的音樂去解構愛情裡的偏執,畫出黑色的情慾驚悚。先不論綺貞的音樂在此劇所扮演的角色, 這裡指的愛情偏執狂代表,無疑是Fa飾演的Eyes。一個眼科名醫,即便幫無數人動過手術,再了解眼睛的構造,依舊是被愛情給模糊了眼。

與日俱增的愛戀,成就了瘋狂的怪物;過分的執著,變成壯大怪物的養分。果然,愛情那誘惑人的姿態,讓世間凡人無不奮不顧身地向其朝聖膜拜,甚至用血立下不可逆的誓言。「我只是想要她,我只是想愛她」,所以禁不住去了解她、跟蹤她、私下騷擾她,這樣有罪嗎?

有!所以Eyes被謀殺了。被誰謀殺?被愛情謀殺,被自己的偏執謀殺。

我,離不開我自己,所以我只跟自己在一起。(小莫)

永遠在旅行,永遠拖著一只行李箱的小莫,鮮少有互動的對話,而是大量的獨白,不間斷地丟出哲學性的自我問答,是最孤獨、最有疏離感的角色。曾經在愛裡跌倒的小莫,發現預防與治癒的方法:「我慶幸我的無能,我的理智,我的冷漠」,選擇摀住耳朵,不理外界的喧擾,只顧與自己相處,這樣一來,心就還是完整的。

所以,自己幫自己上了枷鎖,身上馱著的包袱就是證明,裡頭裝著對小慈的愧疚、對自己的懊悔、對這世界的失望,沉重到無法再放下,因為背已經被壓得再也挺不直。既然走不出沉重的心靈牢籠,那就走出去真實世界吧!一個人前往世界的盡頭,尋找心目中的亞特蘭提斯。

那神秘的亞特蘭提斯,我想小莫是找著了,所以他也消失了。

我把自己獻給你,成就你愛情的執著,我嗜血的渴望。(怡君)

冬蟲夏草是動物與真菌類的結合體,冬季蟄伏在土裡的幼蟲,感染了蟲草真菌。看似不起眼的真菌,大量吸收幼蟲養分,導致幼蟲佈滿菌絲而死亡 (冬蟲)。此時,菌絲仍持續生長至夏季,最後長成的綠色寄生菌從蟲體頭部冒出 (夏草),終至完成。

這像極了Eyes與怡君。怡君跟真菌一般,以柔弱為武器,附在Eyes身上,慢慢佔據Eyes的生活。這一切是事先的意圖,或是無奈的意外?說真的,一半一半吧!怡君依舊是付出了時間、感情、身體,甚至是在眼角膜刻下Eyes的身影。只是接受付出的一端(Eyes),最終任由心魔給奪走了理智。

那一刻,Eyes在怡君面前,將自己當作收刀的刀鞘,汩汩流出的腥紅,強烈證明了Eyes對怡君的執著,同時也滿足了怡君對自我感情的虐限與殘忍。從劇末得 知,這一切都是怡君拿自己作為賭注的感情騙局。她不但毀了Eyes,也毀了與Eyes一起的自己,如同冬蟲夏草般,給出了與Eyes同生的一部份,最後也 一起死亡。若怡君的感情是這樣一場又一場的交易,這不是對感情的嗜血,對自己的虐待,那是什麼?

維持一貫純潔的方式,就是不聽,不看,即便是被強迫的。(小慈)

小慈的時間在17歲那年被迫停止了,就此只能靜靜的躺在病榻上。穿著一襲白衣的她,似乎是種難堪的存在。小莫愛她,怡君愛小莫,Eyes愛怡君,這四個人形成的圈不停的轉著,傷心和難過也持續纏繞。

她像是神父一般,不帶批判的聽著許多故事與告解:小莫旅行的意義,怡君愛裡的掙扎,Eyes理智的拔河,安靜地誘導著身旁的人說出實話。這些人與其說是講話 給小慈聽,倒不如是將小慈當成一面反映自己的鏡子,或是會將聲音打回的山谷,在情感釋放的那一刻,同時釋放了部份自我,放大了自己目前所面臨的處境。然 後,開始進行後續的處理與治療。

終究小慈是接收不到任何外界訊息的,也就是因為聽不到,看不到,才能維持一貫的純潔。這很哀傷嗎?倒也未必。天堂,應該就是這樣無憂無慮吧!

宣傳單上提到:「黑色的太陽就要盛放」,膚色的時光就像是太陽一般,小莫、怡君、Eyes和小慈圍成的圓是中心,其他腳色則是一束束從中間向外發散的金色光 線,而讓這顆太陽發出炙眼光芒的力量名為愛情。只可惜,這灑在城市的光芒面積太大,想涵括的地點太多,反而虛幻的讓人摸不著了,連向來走直線的光都顯得斷 斷續續。

愛情是永遠談不膩的話題,城市味道濃厚的戲劇定有愛情妝點。此次莎妹企圖從綺貞的音樂發想出都會黑色愛情劇,話題十足。但或許是太想從恬淨的綺貞裡,挖出愛情的殘暴與不堪,這深刻的想望,讓劇裡充滿著大量的腳色獨白、多走譬喻路線的台詞,卻讓整齣劇架構在文字城堡上。

可以看到一個又一個的想法在劇裡出現,A的B的C的愛情觀接連被拋出。的確,這些人都對愛情做了自己的註解,可觀眾卻找不出關聯,太多了,太條列式了!每一 種愛情觀都像是飄在空中的雲朵,沒有理由支撐,一抓即散。劇,不是擁有一堆看似很有哲理的選句組成就是好,而是要能有令人深刻且可記住的故事,一個、兩 個、三個都好。畢竟,觀眾是來看劇,不是來複頌愛情條文的。

綺貞的音樂之於膚色的時光,說實話,我認為真的只停留在「發想」而已,實際對於劇情並沒有太多加分的功用。綺貞用輕柔的聲音,唱出令人心疼的「誰 來擁抱我?保護我?傷害我?放棄我」,在歌詞與歌聲完全相反的強烈對比拉扯下,綺貞的聲音獲勝,帶領著我們甜蜜無怨言的一起逃到黑暗盡頭。我相信創作者聽 出這就是愛情運行的模式,即便一開始就知道會受傷,卻仍渴求一絲溫暖,而不管那溫暖是否在遙遠且闇黑的彼端。

在愛情裡,每個人或許都像Eyes般,有過走得極端的瞬間,曾經極端聽話、極端順從、極端瘋狂。在這種種的極端下,發展出人類對於愛情所反應的各式面貌:用詩歌朗誦、用畫作致敬、用雕塑擬真。當然,也有人跟我一樣,選擇從戲劇裡拼湊愛情的面貌。我不禁想起去年的今天早上我們回家‧直到世界盡頭, 同樣是描寫愛情的城市文本,《今》劇只簡單用了4個演員 (嚴格來說,是一場戲只有兩個演員),將重點聚焦在愛情與兩人的關係變化,佐以週遭的景物變換與日常物品的象徵意義,讓整齣戲能穩穩的帶領觀眾前進,讓觀 眾能清楚接收到到戲所想傳達的內容。反觀膚色的時光,像是一幅從沒有完成圖的拼圖,東拼一角,西湊一塊,只能憑藉觀眾的用力想像與事後解讀去勉強將其完 成。

複雜得讓大家都累了,所以,所有人都躺下了吧!

3 則留言:

O劇團 提到...

你好!

《膚色的時光》女主角怡君(張Winnie)
她的最新舞台劇作品《三房一廳》
即將在6/5-6/14演出^^

O劇團最新作品《三房一廳》
故事在講述三位好友即將要搬進新屋,
準備邁入一個嶄新美好的願景,
那充滿期待的心理
卻隱藏著他們自知或不知的缺憾。
就在搬新家當天,
他們卻發現無法打開新家門,
三人因此被困在門外,既回不了又進不去,
卡在三人心中長久壓抑的鬱悶與秘密,
隨著等待時間的流逝開始崩解,
逐漸揭露在眾人的面前。

這個戲講的是「追趕」、「缺」、「滿足」、「當下」。
是一齣以五首原創音樂作品貫穿全場,
演員唱演舞俱佳的幸福小品。

相信一定能讓您
看到完全不一樣的「陳怡君」唷!:)

歡迎來看戲

O劇團的部落格:http://otheatre727.pixnet.net/blog
購票請上兩廳院系統:http://0rz.tw/lCjaA

JimmyBlanca 提到...

耶呵~
有有有 我已經買好票準備去看啦 ^^

超喜歡張Winnie的 ^___^

莎妹劇團 提到...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
Shakespeare’s Wild Sisters Group
徐堰鈴 獨角戲 《給普拉斯》
法國亞維儂OFF版
REMIX-Hsu Yen-Ling ×Sylvia Plath
Avignon OFF Version for France.

除了愛,其餘所剩不多
sylviaplath2008.blogspot.com/

演出場次
演出時間:2009年6月26~28日(五-日)7:30pm (5.26啟售)
6月27~28日(日)下午2:30 pm
演出地點:皇冠小劇場〈台北市敦化北路120巷50號B1)
票價:450元贊助券: 1000元(法國演出募款限定發售)

購票資訊
1.網路購票: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www.artsticket.com.tw
2.售票點購票:請洽全省誠品書店/萊爾富等兩廳院端點購票
3.購票優惠:6月10日前預購8折/學生憑證購票9折/團購20張以上8折
4.購買1000元贊助券,可憑票於演出現場兌換陳建騏《給普拉斯》劇場原聲帶&聶永真設計《給普拉斯》法國版節目單(中法文)&莎妹劇團歷年作品寫真一份! 5.洽詢專線: (02) 3393-9888 、(02)2301-0950
6.訂票信箱: swsg95@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