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

2016臺北藝穗節 鳥組人演劇團:劇場情人夢~混亂學園的愛情超展開

時間:2016.08.27  2:30PM
名稱:鳥組人演劇團  劇場情人夢~混亂學園的愛情超展開
地點: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木柵校區彩演劇場

我需要從兩個角度來看鳥組人的演出:一個是朋友兼劇團支持者的角度,一個則是回歸到純粹看演出的角度。

鳥組人的演出向來誠意滿點,2016年的製作又被設定為藝穗的榮耀回歸,不僅演出人數增加,台上的布景道具也是砸了錢做。對我來說,每年看鳥組人就像是同學會一樣,除了有特殊邀演的演員,這幾年成為固定班底的吳維緯與李宏鳴更是看點:前者專心於幕後教職,偶爾出來玩票性質演出,但天殺的我就是超愛吳維緯在舞台上的從容自在,那種真誠卻又放鬆隨意的氣質不是每個演員都有;後者則另有飛航相關工作,早些時候還會看到宏鳴在某些大型音樂劇出演,但最近改走一年出來燦爛一次的路線。我從鳥組人還是剧团鳥組的第一號作品看起,連續看了六年,中間的羈絆、期待與希望他越長越好的心情,早已超越一般觀眾。

經過幾年的摸索,鳥組人已然找到適合自己的戲路:傲嬌的愛情喜劇,編劇皖瑄也對描寫撲通撲通少女心的情節越來越上手,甚至還能將演出定番的雙人舞給順順地揉進劇本裡。我想,接下來或許可以開始思考演出本身與演員的平衡性問題!

《劇場情人夢》跟2014年的《芭芭瑪劇團之哈姆雷舞台謀殺案》一樣都屬於大型製作,然而,前者的舞台渲染力卻沒有後者來得強。《劇場情人夢》的劇本結構雖然遜於《哈姆雷舞台謀殺案》,但架空的背景設定與二次元的粉紅泡泡路線,以鳥組人的表演美學和詮釋方式,個人認為是可以撐得起來的。因此,最大的問題就在於演員,特別是在偏大的舞台,演員的能耐一上台就知道。

劇場老將吳維緯與李宏鳴自然不用說,依舊是啵兒棒的亮點,但也出現一個盲點:是否太過於利用 (或是賣弄) 演員本身就有的能耐呢?類似的情形在飾演夏娜的潘筱喬身上更是暴露無遺。我不確定是因為劇情需要才找了演員,抑或是先找了演員才做角色設定,但很殘酷的,潘筱喬在舞台上除了唱歌之外的時間都非常不自在 (聽得出來表演者是真有歌劇底子),更別說他的角色應該是個潑辣高傲的高中校花,但表現在外的氣勢卻一點都無法使人信服啊!當演員的個人能力成了演出強調的重點,甚至是高於角色與劇情,作品自然會出現斷層與尷尬:究竟是來看演員 (變成工具人了)?還是來看演出的?此外,這次的配角群與主角群的演出經驗應該有一段不小的距離,從講話的方式,到對舞台、對對手空間的感知等等,在在都看得出生澀感。這種種的差異與不自然,影響了《劇場情人夢》的演出節奏與流暢度。

即使演出不盡完美,但或許是因為新加入一位音樂劇演員張仰瑄,歌曲的豐富度與完成度提高了,包括劇裡男一男二的合唱,甚至是加上校長的三人角力橋段,其場面調度、音樂與歌詞 (音樂劇是可以唱出對白的) 都成熟不少。初次扮演男役的張仰瑄人如其名 (劇裡的名字就叫郝帥),真的非常帥氣,演員本身也跟角色融合得很好,是此次製作裡最讓人喜歡與感覺舒服的表演!

看戲大隊需要用心心數來評價演出,每每都讓我思考許久。一般來說我會根據製作與演出雙管齊下,決定要付出多少我的真心。就《劇場情人夢》來說,團隊的用心程度是5顆真心,演出本身則是3.5顆真心,因此,請容我粗糙地將其相加除以2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