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

2016臺北藝穗節 阿南達瑪迦瑜珈靜坐協會:生命的禮讚

時間:2016.08.21  2:00PM
名稱:阿南達瑪迦瑜珈靜坐協會  生命的禮讚
地點:微遠虎山

這是一場團隊跑錯節,觀眾如我跑錯場子的演出。

翻開臺北藝穗節手冊的封面頁,關於藝穗節的區塊這樣寫著:「以自由開放的理念,廣納演出團隊,參與者無需經由評審或企劃挑選,即可加入年輕藝術家出人頭地的全新場域...參與的觀眾也是藝穗社群的一部分,透過觀賞支持嶄新創作的各式理念。」

這場演出的表演團隊為阿南達瑪迦瑜珈靜坐協會,是個推廣正向思考與靈性修行的組織,全台灣各地設有瑜珈道場並定期開課。演出分成八個部分,有歌有舞有瑜珈體位示範,中間則由主持人串場連接。可以感覺得出來表演者很樂在演出,歌曲旋律也是好聽的,整體氛圍相當輕鬆。但若真的要說到是否有演出技巧或特殊編排,我倒是沒有感覺。演出就如同坊間的志工團或里民活動小組一樣,大家聚在一起,從事自己喜歡也覺得有益處的活動。

所以,究竟這場演出的目的為何?在自己的道場演出與在微遠虎山演出的差異又是什麼?又如果《生命的禮讚》是為了要推廣阿南達瑪迦瑜珈,那就應該要針對一無所知的觀眾特性去設計節目。然而,一小時的演出下來,看著台上台下似乎融為一體的和樂,我只覺得我像個異教徒,來到了一場非自願性的佈道大會 (還好沒有強迫我呼喊誰的名字),尷尬啊尷尬。藝穗節的遊戲規則之一是要對外售票,表示前來觀賞演出的觀眾不會只是自家親友,而是來自四面八方的觀眾。因此,不能只是圈圈裡的自己表演得投入啊!

回到演出本身。團隊所唱的歌曲除了有由阿南達瑪迦創立人創作的曙光之歌外,還放入了泰雅族的織布歌與聚會歌。原住民族群因著歷史緣由,有不少人信奉天主,脈絡可循。那,泰雅族與阿南達瑪迦的關係是什麼呢?還是說,只是剛好團隊中有名優秀的泰雅族歌手,所以唱起了相關的歌曲?此外,由四名舞者示範演出的高士基舞及體位法 (阿南達瑪迦特有的訓練方式),也讓觀眾不解為何要以這樣的方式呈現。至於演出最後還請到遠東區負責人致詞的段落,呼,就讓我先跳過吧!

若今天這場演出擺在阿南達瑪迦的會所演出,清楚地將受眾設定在對阿南達瑪迦有興趣的民眾,那麼,這也許是一場會讓人感覺愉悅的演出。不過,回到一開始所提到的關於藝穗節,請問團隊,你們為什麼會來參與藝穗節?演出所期待的觀眾又是誰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