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6日

2016臺北藝穗節 娩娩工作室X劉陽:i@台北

時間:2016.08.25  7:30PM
名稱:娩娩工作室X劉陽  i@台北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1F實驗劇場

我喜歡這檔演出的氛圍,但不喜歡他的內容。

演出將背景設在一棟 i台北大廈,說著裡頭所有住戶的故事,但實際上就是台北眾生相:等不到人交班的警衛、睡不著的OL、在酒店上班的女人、自己獨居的婦女、打一堆工的年輕男子,還有一對在玩著追逐遊戲的男女 (男的著墨方式應該是遊民)。《i@台北》很都會,它擷取日常生活的各種片段,用打鬧嘻笑來敘述甚至是轉化生活的苦悶與無奈。因此,戲的節奏是輕快無負擔的,內容不深究什麼人生大道理,而是極短篇路線,有著呼之即來、揮之即來,看過也不太會記得的飄忽不明感。

劇裡還可以看到許多剪接拼湊的現象:日劇愛情故事的大聲告白、從浪漫到俗濫的愛情進程、搞不清楚是惡搞素人實境秀還是以作弄再也回不來的復古為樂,但不管是人還是事件,描寫的方式都很淺薄表面,說說就過。對於我這種偏重文本的觀眾來說,《i@台北》實在不是我的菜,甚至會覺得可惜了這一票演員,太簡單太輕易放過他們了。不過,演出結束後的馬鈴薯五花肉是真的挺好吃的!

最後想來談談布景的網格與貼得亂七八糟的各式房屋傳單,這讓我好奇劇組或導演在輕描淡寫的演出背後,是怎麼看待台北這座城市的?傾頹的末日之城,四周掛著一個個夢想成真與成家的價格,就像是劇裡失眠的上班族女性一樣,辛苦的背了50年房貸,才能買得起最上層的套房;可以沒有生活、沒有想法,反正到了60歲70歲,至少還有一間房?想想挺恐怖諷刺的,但還真是有不少人的日子就這樣耗盡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