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2016臺北藝穗節 心酸酸工作室X呂寰宇:酒變─像我這樣的一個嬲子

時間:2016.08.24  7:45PM
名稱:心酸酸工作室X呂寰宇 酒變─像我這樣的一個嬲子  
地點:納豆劇場

劇團的臉書專頁說到:〈酒變〉原是戲曲《白蛇傳》中的第五折,說的是許仙聽了法海的話,誘騙白素貞喝下雄黃酒而現出蛇形,導致許仙嚇到昏厥。這檔由心酸酸工作室與呂寰宇合作的《酒變─像我這樣的一個嬲子》,大抵也是用酒作為引子。滿地的酒瓶與酒杯,只見演員是說書人,也是故事裡的角色,角色隨著一杯又一杯的黃湯下肚後,逐漸變換:從流連在深夜酒店的女子白、無法愛上女子白卻與之結婚的男子、教男子各種社會應對與歷練的西裝男小金、形象與意義似乎與小金有重疊的女子白的好友小青。

獨角戲除了很吃演員外,劇本也非常重要。因為只有一個人在台上,沒有其他人可以幫忙丟接提詞,對於劇場演員來說是嚴苛的考驗。呂寰宇在劇場闖蕩多年,大大小小製作都跑過,如瘋戲樂的《搖滾芭比》、前叛逆男子的《新社員》、耀演的《釧兒》等,這次挑戰獨角戲,無疑向前邁了一大步。然而,即便看得出來演員演得認真,結構散亂的劇本卻沒有幫上什麼忙,反而使得台上的所有情緒都產生的莫名其妙。

就我的理解,編劇或許是想把這些角色的故事串在一起,使其成為集體意識的一部分。也就是說,不管是哪一個角色的故事,不管是聽你說的還是聽他說的,這些故事其實都是你跟我跟大家的故事。不過,劇情並沒有將角色背景與關連性爬梳完成,角色跟角色間的關係是斷裂的,讓這些角色集結而成的邏輯也不存在,僅單純用很表面的敘述帶過,如:我們都是沒有溫度的人、每個人都是自己生活的魔術師。此外,劇情還加了登月球的騙局與杯弓蛇影的來源偶戲,依舊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整體來說,不管是明喻或暗喻,直說或是拐個彎說,這整個本跑下來,我還真是只能用個「啥?」來表達我的困惑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