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

黃至嘉X娩娩工作室:Alive活著之二 - Breathe in your life feat. 所以,我們交換

時間:2016.06.10 7:00PM
名稱:小路上藝文空間 
地點:黃至嘉X娩娩工作室  Alive活著之二 - Breathe in your life feat. 所以,我們交換

節目單這樣寫著:

《Alive活著》是一次實驗性演出計畫,以連續三周、三個不同場地,分別結合舞蹈、戲劇、時尚設計、美術創作及空間設計的表演作為元素,嘗試以「非直接性的文字敘述」表達創作作品的概念及意涵,並企圖藉由這三週漸進式的表演設計手法,包含各周演出中表演方法的層次,拉近觀眾與藝術作品間的實際與心理距離。

底下才是我要說的

小路上是間隱身在古亭市場的咖啡廳,店裏頭有著許多充滿古早味的小玩意。這周的演出緊扣著「成長」這個主題,分成上下半場兩個部分:上半場著重在成長過程中會碰到的自我定義與了解;下半場則敘述進到社會體制後,不得不面對的無奈,因而導致種種主動與被動的交換。

透過女孩兒 (賴玟君飾) 跟沒有頭髮的金星仙子 (梁皓嵐飾) 的對話,引出一連串對於美的討論。常說「頭髮是女人的第二生命」,金星仙子身為美麗女性的經典icon,若是沒有了飄逸的金髮,是否就不美了?又另一個美麗經典的波堤且利《維納斯的誕生》,其實是陽具與海融合後的誕生物,諷刺了女性的美自古以來被男性觀點給束縛主導。身為一名女性,從小所接收到的美的要求多半跟外表與行為有關:姣好的面容與身材、氣質得宜的行為舉止。或許武內直子在創作角色時並沒有思考太多,然而,即使多了姊姊妹妹站起來抵抗外侮的設定,對於外表的描繪仍舊是單一的。

女性對於身體的覺醒在近年成為顯學:反Victoria's Secret "The Perfect Body"廣告終於符合真人樣貌的芭比娃娃Dove Choose Beautiful的街頭實驗等。在大環境的隱性壓力下,雖然知道要愛自己、做自己,卻還是時不時需要點勇氣提點現況:我這樣很好。記得,即便女孩兒跟金星仙子激烈地相互攻擊對方短腿、小眼睛、沒頭髮,但說實話,當頭髮一根根被剪掉時,其實一點都不會痛。

初看下半場的演出會覺得不太有邏輯,但沉澱過後還挺有意思的。角色沒有名字、也沒有特定目的,就是一個接一個的交換故事:金銀斧頭的故事、小美人魚的故事、找媽媽的故事。比較特別的是,給了上半場的金星仙子一個特殊設定:「頭髮掉光的媽媽就沒有故事了」。這才讓觀眾腦袋裡的燈泡亮了起來:早先和沒有頭髮的金星仙子握手言和,事實上也同時跟童年那完美無瑕的形象說再見。經過了自我覺醒,所有人跳進了大熔爐裡,以一日八小時十小時的時間,換取能夠購買物質慾望與生活必需品的金錢;運用訓練有素的臉部微笑肌,敢怒不敢言的面對難搞的客戶與上司。

每個人拋出來的故事是有共通性的,暗喻選擇拿來交換的籌碼與經驗是相同的。其中,有個角色 (黃至嘉飾) 興致勃勃地想要用故事換得名字,也就只有她是少數有著希望與生氣的。我不禁聯想到《神隱少女》的小千,一樣說的是成長,以及過程中會碰到的磨難與考驗。

換出去的故事就不屬於自己了,但自己會一直記得。交換得到的東西是否值得?我不知道,畢竟我也換了好多好多了,但我希望我永遠都不會把自己的名字給交出去!

小路上的空間不大,使得咖啡廳裡的演員與觀眾分界不明:坐在一角玩手機的、翻開素描本畫畫的、在店裡好奇地摸東摸西的、看不出來情緒但應該是在等人的,這些人是舞台上的表演者,也是日常的觀眾。故事還未完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