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Lyric’s Studio 人从众創作体:給美麗的你 掌中歲月

時間:2016.05.29 2:30PM
名稱:Lyric’s Studio 人从众創作体  給美麗的你《掌中歲月》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一樓實驗劇場

給美麗的你《掌中歲月》是個樸實無華卻有著淡淡哀愁的故事。故事的時間線拉長了60年,以大家熟悉的王寶釧與薛平貴作為引子,敘說著公嬤輩人物的愛情故事。比較特別的是,《掌中歲月》將王寶釧對薛平貴的情感拆給了兩個女人 (一對姊妹),這兩個女人分別犧牲了一部分的自己,默默地成就了另一種不一樣的幸福。

生性靦腆,知識程度較不高的布袋戲學徒文生,與好人家的女孩兒惠瑜相戀。婚後因著經濟問題,使得惠瑜不得不走入聲色場所賺錢維持生計,也因此弄壞身體,結束了短暫的生命。惠瑜的姊姊惠君,將自身對於文生的傾慕轉為守護與支持,從年少時期便默默伴在文生與惠瑜身邊,直到人生盡頭。人物與劇情設定上有些時代的刻板印象,如:男方操著台語口音,女方則略帶外省腔 (還會英文);舊時代的貧窮夫妻被金錢與欠債追得家毀人亡;新生代的學徒總是一副屌兒郎噹樣等。因此,大致上可以猜得出來之後的故事走向。此外,《掌中歲月》的戲劇節奏偏慢,有的時候甚至慢過一般日常的運行節奏 (老年惠君坐在椅子上看著周遭環境變化)。或許這些「慢」在某些時刻如發呆、放鬆、放空之際成立,但如實搬進劇場,周圍的道具燈光都沒有任何變化時,當下的確會讓人有「是否還有事件發生」、「應該要有事件發生」的疑問與錯覺。

雖說《掌中歲月》是個細火慢燉的故事,但在劇情上仍有令人感到可惜的瑕疵:文生與惠瑜結婚後,情節發展猶如失去功能的煞車,急轉直下。導演利用一連串快速的換場交代了婚禮、欠債、酒家工作、死亡等,卻少了關鍵的姊姊,使得姊姊最後的守候缺了些力量。之前提到,作品將王寶釧對薛平貴的情感拆給了兩個女人,這個伏筆一開始就埋在寶釧拋繡球一段:文生操著寶釧的偶,因為技術不熟練,不小心將繡球給拋歪了。妹妹惠瑜撿起了迷你繡球,對著偶說:「就算將來會很辛苦,但平貴只愛你一個人,這繡球可千萬不能丟歪囉!」然而,最後陪著文生到最後,花了一輩子等待的,卻是姊姊惠君。繡球是拋了出去,但究竟是拋正了還是拋偏了,等待值得與否,似乎不能單純地用結果論定。劇組很小心的處理了這段看似扭曲無奈、其實內蘊無限溫柔的情感,還多拉出了孫女一角,透過孫女懂事體貼的對話 (改叫惠君為阿嬤,而不是姨婆),讓上一代的感情猶如布袋戲偶代代傳承,如絲般延續,同時完整了文生、惠瑜與惠君三人在當時無法完滿的戀情與親情。

《掌中歲月》的三名主要演員表現不俗,飾演姊妹的彭艷婷與李玟瑤我比較不熟悉,之後可以好好關注。倒是知道賴震澤一段時間了,第一次看他挑大樑的演出,意外發現賴的喜劇節奏極佳,讓我想起了同樣是台藝大戲劇系畢業的老爹林家麒,都是冷面笑匠型的演員,很討喜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