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短記] 音樂時代劇場:微信2.0

時間:2016.05.11 7:30PM
名稱:音樂時代劇場  微信2.0
地點:水源劇場

昨晚看完戲後回到家緊接著11點的會 (一路到12點半),所以來不及寫下《微信》的想法,今天來補一補。音樂時代的作品我幾乎都看了,雖然不想這麼說,但《微信》真的是個不及格的作品,而且是非常不及格的作品 (唉)。

《微信》最大的優點在於:這是一台會唱也會演的演員。除了兩名來自中國的歌手我不熟悉外,其他表演者的演出我至少都看過1~2檔,有來自只是嚷嚷、A劇團、天作之合、耀演、OnStage等團的表演者,我即使叫不出名字,也一定說得出我在哪個作品看過。所以,這是一檔表演者真的能唱的演出。

好的,優點就僅止於此。接下來,要說不好聽的話了。

首先,劇本是《微信》最大的敗筆。因為微信WeChat是中國的通訊軟體,兩岸的用字差異與對於介面的陌生所產生的距離我都可以理解與接受,但整部作品的情節發展沒有邏輯、角色片面空洞、感情絲毫無鋪陳,如:男女主角的一見鍾情沒有火花、三角戀與陰錯陽差的誤會寫得粗糙、APP的虛擬與真實更是膚淺表面。水源劇場的冷氣已經很冷了,但劇本的空洞更加讓人覺得涼意陣陣...

再者,導演跟編舞完全沒有發揮功效 (大東我很尊敬你,但我必須要說實話)。講直白一點,我甚至不覺得《微信》有編舞可言。音樂劇裡可以使用歌隊,但請不要把他們當成排舞或伴舞小天使,左右交叉完換上下交叉,然後再來個斜面交叉,走路繞圈,我一度以為是來到了國慶閱兵典禮,傻眼。至於細項的燈光打歪 (最後男女主角在簽唱會見面的那段,我完全看不到演員的臉,因為一點光都沒有),直來直往的上下道具、毫無設計與調度的演員進出場,都讓人尷尬莫名。

中場休息時我忍不住跟朋友抱怨:「告訴我,我到底剛才看了什麼東西?」上半場我一度覺得歌曲寫得很糟,但下半場有稍微挽回頹勢 (我還挺喜歡真相大白那首多人吵架的歌曲)。後來想想,應該是劇本實在是太糟糕,寫不出什麼啊!不然旋律是不錯的...Orz

演出前有聽聞一些音樂時代的傳聞與風風雨雨,看完《微信》後,我的心情既憤怒又感慨。憤怒的是,音時怎麼可以把這樣的作品端給觀眾;感慨的是,我曾經那麼喜歡的音時究竟發生了什麼事,為何會淪落至此?

回家查了一下,發現中國的演員劉令飛是演過上海Cats的搖滾貓啊!但...完全沒有讓他表現的機會啊,劇情沒有,歌曲沒有,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