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6日

果陀劇場:純屬張愛玲個人意見

時間:2016.4.15 7:30PM
名稱:果陀劇場  純屬張愛玲個人意見
地點:水源劇場

繼宅女小紅的《羞昂APP》,同樣擁有高人氣的部落客個人意見也合作入戲了。題材是大眾所熟知的,很個人意見的題材:衣服。正巧,張愛玲寫過《更衣記》,又她底下的人物穿著總是華美繁複,所以把這兩個具指標性的icon合在一起,似乎是很理所當然的選擇。


不過,請忘了上面說的,這作品跟張愛玲與個人意見其實沒什麼關係,但編劇葉志偉也並非超譯二人,而是取了衣服做表象,毒舌為脈絡,諷刺了一輪不管是網路、政治、娛樂等種種光怪陸離,幾乎可以列入怪奇行為博物館觀察的特殊現象。在序場裡,個人意見 (朱宏章飾) 便點出了整部作品的核心:語錄。語錄是商品,"by who"的who就是商品的品牌。而接下來的七個段落,編劇擷了張愛玲作品中的經典女角,以及那些即使沒讀過張愛玲,也至少聽過張愛玲的名言錦句 (張愛玲語錄),佐以荒謬的劇情與台詞 (類個人意見語錄),熱辣辣地甩響了好幾個警世巴掌。

原是嫁入豪門的《金鎖記》曹七巧,離婚後成了相信你值得幸福的兩性女王,憑著網路世界的人氣關注,被捧得高高的,也被鬥臭而摔得滿身瘀青;《傾城之戀》裡看似認命低頭的小女人白流蘇,對外維護著偷吃的范柳原,對內卻把持著丈夫的秘密,以一種微妙的危險平衡,穩固這段早已崩塌的愛情;電視台的名嘴,對著《鴻鸞禧》邱玉清的世紀婚禮,大從賓客安排,小至各項服裝配件細節,無一不品頭論足,看圖說故事,進而引爆一項似是而非的性向八卦;還有那想變得看起來專業與文青的《第一爐香》葛薇龍,終其一生都在研究如何征服男人的《連環套》霓喜 (內衣專櫃小姐),爭寵爭不贏的《心經》許小寒 (女子團體成員),以及究竟要當紅玫瑰還白玫瑰、充滿模糊立志向上思考的TEDxTaipei。

所有的一切,都是混亂膚淺裝出來的表象:要保持外在優雅、胳膊一致對外的團結關係,絲毫不顧茶壺裡的風暴;只相信穿著打扮服裝標籤,相信照片會說話,卻不去深究內在靈魂與拍照角度。喔對,祖師奶奶說的,沒有一個女子是因為她的靈魂美麗而被愛的。要知道,我們已經被斷章取義、以偏概全的速食文化給餵養成人了,當四周圍都是這些個似是而非的東西,隨著時間一久,感官麻痺,即便再沒營養,我們依舊會貪婪地將所有資訊扒食下肚。

演出沒有想要深入去刨骨討論這些問題的起源,更沒有想要成為解決問題的救星,而是以輕鬆戲謔方式呈現,娛樂性十足。這晚的首演花了些時間暖機,直到第四場賴玟君的Solo,戲才活了起來。另外,因為演出是一個段落諷刺一種現象,剛開始看會覺得有趣 ,或是說,分開來看是有趣的 (每個段落都有哏)。但當現象一個接一個的出現,表現的方式又是誇張與大鳴大放的,觀眾彷彿被以極高分貝的音量轟炸了這堂「亂象大補帖」的課,滿載快速、辛辣、讓人應接不暇的笑點,也難怪看到最後就會覺得疲勞了,整合度不佳。

最後,一定要特別提一下演員賴玟君-亮亮。這應該是我第一次看亮亮演喜劇角色。之前看的娩娩工作室的作品如《Play Games》、《Baed Time》《Doll House》,走的都是闇黑路線,沒想到亮亮在《純屬張愛玲個人意見》裡超亮,既可以是襯托主角的逗趣綠葉,也是一個人就可以Hold住全場的紅花,有著渾然天成的喜劇節奏,讓人的目光無法從她身上移開啊!

演出還在進行中,4/16 ~ 5/1 水源劇場,去看亮亮hold住全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