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

[短記] 當代傳奇劇場:仲夏夜之夢

時間:2016.3.26 7:30PM
名稱:當代傳奇劇場  仲夏夜之夢
地點:國家戲劇院

大概是不只打了預防針,還打了預防點滴,所以不覺得演出非常難下嚥。我覺得可以分成兩部分來討論:

單就演出來說,的確是不倫不類的大雜燴。京劇美好的身段與唱腔,在今晚演出完全不見,更別論幾乎活在平行時空的音樂跟演員,看完上半場我只有兩個想法:「誰來封住帕克的嘴?」與「我可以轉靜音嗎?」

不過仔細想想,音樂是好聽的:戲班子的主題曲、兩對情侶的合唱、仙王仙后和好後的翩翩起舞,以及最後像是音樂劇finale的歌曲,歌詞與曲其實都有趣,也有記憶點,但偏偏找了錯的演員來唱 (又或者是這班演員該會的都派不上用場)。如果把幾個有故事線的角色換成音樂劇演員,我相信狀況會好很多,耳朵也會舒爽不少。

事實上,演出有娛樂到我,從一開始的皺眉可笑,漸漸習慣故事本質上的好笑,或許還加了些表演上異質嫁接的詭異,到後來竟也笑得出聲了 (該歸功於《仲夏夜之夢》的劇本能力嗎?) 特別是戲班五人組,瘋狂不羈又亂七八糟,反倒提醒了我:劇場是可以很雜很俗爛很市民笑鬧很誇張混種的。

然而,這真的是當代傳奇劇場─這個以京劇起家的劇團─所想要的嗎?即便傳統戲凋零,仍有劇團在京戲上求新求變,希望吸引與培養年輕觀眾,二分之一Q與國光劇團就是做得成功的例子:寫新本的同時,該把持住的京戲內涵還是在。因此,當拿掉了傳統戲原有的底蘊與內涵,沒了身段與唱腔,少了那些個唱唸作打的原則,這...還能說是「翻轉京戲」、「改編京戲」或「新編京戲」嗎?

我想,這是當代傳奇在30周年該靜心思考的問題!

最後,帕克應該是迷糊可愛的,而不是一股腦兒、活像被人踩到哀嚎的雞毛子鬼叫死小孩。我不確定帕克在原劇本裡有沒有台詞,但我相信張逸軍的肢體足以表現帕克,而不需要用他一說話就破功的口條與聲音。

註:這次的服裝我很喜歡,特別是仙子們的衣服都好可愛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