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短記] Boris Charmatz:口腔運動 舞蹈博物館計畫 ─ 吃

時間:2016.3.23  7:30PM
名稱:Boris Charmatz 口腔運動 舞蹈博物館計畫 ─ 吃
地點:北美館

nom~ nom~ nom 計畫~ (偷用洪凱西的狀聲詞)

1. 下雨天真的很讓人厭煩,超狼狽的趕到北美館。今晚有很多劇場人,很多臉很熟悉但名字不熟悉的人,還有很厲害的在400人中找到我的 Chun-Ying Wei 。

2. 編舞家 Boris Charmatz 穿著黑色圓點點的衣服,跟背板完全融為一體。

3. 進到演出場館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玩「猜猜誰是舞者,誰是觀眾」的遊戲,因為舞者跟觀眾都混在一起。

4. 從頭到演表演者就是在吃紙 (用玉米做的),然後動動動,嘗試唱歌,發出聲音。吃紙的方式很多樣,有人先咬出眼睛跟嘴巴,然後再咬出頭髮;有人把紙撕成長條狀像是一次抽很多根菸的嚼嚼嚼;有人很一般的邊用牙齒撕開紙邊吃;我覺得最有趣的是有個把紙當成像是排笛一樣的樂器,搭配哼出的旋律,從紙的這一邊吃到另一邊。

從站著吃紙到躺著吃紙,表演者的空間跟我相差了90度,吃東西的景象會有什麼不一樣嗎 (除了容易噎到) ?至於吃了吐出來塑形一段,我想到大人都說告誡小朋友說:「不要玩食物」「可是它是紙耶...」

因為從站著一路吃到躺著,吃很多很飽了,所以躺著的時候就可以開趴踢了,身體跟聲響都董茲董茲動得好厲害。

5. 我感到最好奇的是觀眾的觀賞方式。

觀眾可以自由移動決定觀賞區域,但我最想要欣賞的角度是從高處往下。進場時觀眾散亂各處,演出開始後,自然而然的就會圍著表演者,形成一個又一個的圈圈。因為有好幾組表演者,基於本能的好奇心,人會開始流動,看看其他組在幹什麼。等到差不多發現規則了,知道不同段落會由不同的表演者發聲起始,又表演的內容差距不大,就會定下來選擇一個喜歡的角落,可能是倚著牆壁,也可能是直接坐下。我選擇看其中一名黑人舞者把撕成長條的紙一張張排成像圓弧形的斑馬線,因為覺得是某種神祕儀式。

因此,要是我可以站在高處看這場演出,感覺應該會很不一樣。我會更清楚觀眾與舞者是怎麼流動的,不同的片段又是誰發起的,我可以更自由的控制我的視線該鎖定在哪一區。身為一個控制狂,我需要上帝的視角。

6. 紙沒什麼味道,就跟基督教的聖餐是同一材質。因為表演者吃的量有點多,感覺可以加點糖,更好入口。

nom~ nom~ nom~ (繼續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