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

台南人劇團:無差別日常

時間:2016.3.18  7:30PM
名稱:台南人劇團  無差別日常
地點:水源劇場

《無差別日常》是導演廖若涵、編劇趙啟運與四個演員 (李劭婕、林曉函、呂名堯、劉哲維) 的集體創作,以台灣時事為素材,發想出多個共享環境、事件與感官思考的角色,不但拼貼出現代社會日復一日、永不止息的高度壓力與暴力,同時也描繪了從有感到無感、再從無感到崩潰的眾生相。然而,在多為獨白的台詞與情節安排上,角色們的生活是有意也是無意的「共享」與「重疊」,猶如集體潛意識一般,雖然我們意識不到,卻是隨著時間印刻在眾人腦海,是歷史進程的集體經驗。如此一來,《無差別日常》裡的角色們既是巨觀的眾生相,也是微觀的單一個體的我相。

被霸凌的少年在公園虐焚小狗、主婦在廚房燒焦魚、女子開瓦斯爐讓住家氣爆、游泳池粉塵爆炸火光滿天等,角色A的簡單日常細節,到了角色B也可以發現類似的蹤跡,隱約有個非線性的時間線讓特殊的元素持續攀爬前進;從其他角度與角色來看,每周殺魚殺到意興闌珊的主婦、天天盯著數字強調快狠準的操盤員,以及為了升遷夜夜應酬的女主管等,即便劇中可以不時聽到角色在重覆報時,但日子有沒有前進、時間有沒有移動,一點意義也沒有。

回到最一開始提的:「日復一日、永不止息的高度壓力與暴力」。生活裡所碰到的、面臨到的各種好壞規律,究竟是自己的選擇,還是不得不接受的壓迫?我們是跑在有終點線的馬拉松上,還是如白老鼠一樣,跑在無路可出的大轉輪上?拿來激勵用的「呼吸,呼吸,只要呼吸就能繼續」,似乎是絕望下麻痺自己的毒品。

《無差別日常》承襲廖若涵一貫的風格:簡約的舞台、大量的肢體、各式不同的聲響。角色的故事以乾淨俐落、不帶溫度的方式呈現,正好與演出主題的調性相吻合:不濫情、不浮誇、就是在陳述事實。另外,幾乎是舞台寬的投影幕也強化了主題的恐怖:用著黑白冷調的繪本風格,擷取角色的元素,如行進間的無人車廂、逐漸放大的狗兒眼神、等著去鱗的整隻魚、背影孤單的套裝女子等,適時將角色內心的恐懼、孤寂、無助、血腥,以直白不吵鬧的方式,靜靜地控訴著每個角色想要掙脫逃離的苦痛。不過,廖若涵在作品中的調度仍有讓人覺得不夠細膩之處,特別是道具計程車燈的下場方式粗糙 (由安全帽人直接上場關燈拿走) 以及安全帽人的使用方式。雖說安全帽人可以解釋為四周的眾人,但大多仍是檢場的功能導向。

演出一開始是孕婦思念丈夫,結尾是女兒想念母親,同樣是李劭婕的角色,被思念的人也都是因為捷運事故喪生,似有前後呼應的安排。不確定導演與編劇是否真要讓《無差別日常》如此的毫無希望,但對於結尾的影像與說話的角色,我有些可能過於腦補的想法:孕婦說著「呼吸,呼吸,只要呼吸就能繼續」,影像裡象徵列車隧道的圓慢慢縮小到不見。那個小小的圓、小小的軌道,還有臨盆婦女總是要呼吸用力,都讓我情不自禁的想到,生命 (希望) 最初都是從窄小的甬道而生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