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

【演前預報 + 正式演出心得】Christian Jost x 優人神鼓 x 柏林廣播電台合唱團:愛人

時間:2016.1.26 2:00PM
名稱:Christian Jost x 優人神鼓 x 柏林廣播電台合唱團:愛人
地點:表演36房

愛情是人類共通的語言,也是永遠談不膩、說不盡的創作題材。這場結合人聲合唱、擊樂與肢體劇場的《愛人》,試著將兩兩之間流動的情感,從初始的發芽、中段的激情、逐漸昇華成普世共同認知的價值。當中的情與慾,一層一層地匯集成河,隨著時間越走廣,滋養茁壯著一代又一代的世界男女。曾經盲眼的迷途者,成為未來清明的擺渡者,看望著別人,也更瞭解自己。

《愛人》以東西方情詩為引,階段性的表現戀愛中不同時期的樣貌:從詩經的《關雎》帶出年輕男女羞澀卻企盼愛情的心思,生動活潑的舞者躍進舞台,彼此追逐、遊戲與舞動;在E.E.Cummings欲拒還迎的愛情遊戲《May I feel said he》裡,淘氣帶點邪惡的試探,天使與惡魔正在彼此拉扯即將斷開的理智;當跨過了禁忌,就只需要去感受一波又一波因著身體接觸而來的顫慄與歡愉,《I like my body when it is with your body》,高潮刺激的帶電,卻又沉穩的跟著鼓聲與人聲,不停不斷地襲來。

請100個人來書寫愛情,可能會有101種模樣。在走過了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少女情懷,來到想要什麼就去正面迎擊的年紀,《愛人》裡的愛情對於情感表達外顯的我來說,似乎含蓄溫和了些。這沒有對錯,觀點與立場本就會因時因人因地而異。作品沒有大鳴大放的愛得死去活來,而是以優人一貫的靜心,一貫有力的擊樂,加上柏林廣播電台合唱團 (Rundfunkchor Berlin) 的人聲合鳴,以及面對情慾滿溢所應對的、半推半就、剛柔互生的太極散手,帶著觀眾從沉潛的性格底蘊,慢慢地撩撥鼓動,然後加大能量,激昂便累積而生。


演出資訊:
◎ 演出時間:2016/02/25 ~ 2016/02/28
◎ 演出地點:國家戲劇院
◎ 作曲/指揮/音樂指導:克利斯提安‧佑斯特 (Christian Jost)
◎ 導演:劉若瑀
◎ 鼓樂及舞蹈編作:黃誌群
◎ 合唱指導:尼可拉斯.芬克 (Nicholas Fink)
◎ 合唱助理導演: 雅斯敏那 (Jasmina Hadziahmetovic)
◎ 舞台/燈光設計:林克華
◎ 服裝設計:古又文
◎ 視覺藝術設計:邱雨玟
◎ 演出者:台灣優人神鼓、柏林廣播電台合唱團 (Rundfunkchor Berlin)
◎ 共同製作: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國家兩廳院、台灣優人神鼓、柏林廣播電台合唱團 
◎ 優人神鼓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utheatre1988/?fref=ts
◎ 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goo.gl/DRlxSY



時間:2016.02.26
名稱:Christian Jost x 優人神鼓 x 柏林廣播電台合唱團:愛人
地點:國家戲劇院

簡單記錄一下進場看正式演出的想法。過年前看排時提到,打算將合唱團放在舞台上的鼓隊後方。但幾天前的整排照片卻發現合唱團被安排在樂池,或許是原本的構想在執行上有困難吧 (看不到指揮?!)

1. 我很喜歡古又文的服裝,幾套裙裝都有特色:被追求的少女是青春無敵的粉色;偷情與被偷情的都是黑底紅花的裙裝,類似的設計卻能讓前者艷麗、後者端莊;最後一套的大紅洋裝因舞者轉圈而凌空的樣貌,更是美得不像話。

2. 柏林廣播電台合唱團來了快百人,看到魚貫入場的人數有讓我嚇了一跳,好有誠意呀 (這樣說好像怪怪的 XD)

3. 《愛人》的音樂有個大問題:合不起來。太極散手時只有人聲,很好!在進到上邪之前的純粹鼓聲無言詩,也很好 (雖然有不明就裡的合唱團演員裝成情人上台)!

姑且不論唱的內容是否能讓觀眾聽懂 (我覺得不懂也沒關係),單純只有鼓聲或人聲時都沒有問題,合在一起就不協調,但又說不上來是哪邊扯了哪邊的後腿,只覺聲音很不乾淨。

4. 看排時我就在思考一個問題:以優人習慣的表演方式,是否適合詮釋這樣的主題?我可以接受優人的「慢」,但對於使用「中性」與「出世」的身體語彙來說「入世」的愛情,不能說不好,可就沒什麼火花啊!

不管是「應該」充滿挑逗的May i feel said he,還是「應該」攀向高峰的魚水之歡 (這段合唱團有唱得比較激動些),甚至是「應該」欲拒還迎、你推我進的兩兩互動,以及「應該」要山無稜天地合,才敢與君絕的堅定,除了被偷情的夫人外 (彩排時我就覺得她好美又好讓人心傷),嗯...都還是充滿寧靜與沉穩的力量!好啦...在這種情況下,我到不了~ (攤手)

就是照片裡後面那件女舞者的裙裝,超好看的!當裙擺完全被轉圈轉起來時,會成美麗的波浪狀,綻放成一朵花。(照片來自國家兩廳院臉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