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3日

2015臺北藝穗節 鳥組人演劇團:原來,真的有執事!?-- 勇闖芭芭瑪劇團篇

時間:2014.09.12  7:00PM
地點:南海藝廊2F
名稱:鳥組人演劇團  原來,真的有執事!?---勇闖芭芭瑪劇團篇

去年鳥組人在黑美人大酒家搞了個大製作,不負眾望地拿下當年的藝穗最大獎。今年則回歸到小品系列,演出人數變少了,也沒有現場樂團助陣,但誠意與有趣依舊不減。《原來,真的有執事!?》將過去鳥組人作品裡的歌曲重新編排,順著新故事的發展而穿插其中。一方面是發現,原來這個團已經累積了不算少的自創歌曲,可以拿來做改編再出發;二方面則是身為觀眾的自己,從2011年只是隨機選擇到他們的作品欣賞,一路也跟著他們奔跑到了2015年。鳥組人儼然成為臺北藝穗節具代表性的團隊,最後一首獻給藝穗的《親愛的藝穗節》一曲,真是讓人又感動又好笑。

受限於演員檔期,此次演出分為兩個篇章,昨晚在南海藝廊的版本為勇闖芭芭瑪劇團篇。劇情設計上雖然沒有去年哈姆雷來的規模大器,但在傲嬌千金與帥氣執事的設定,以及主要演員一人分飾兩角而導致的陰錯陽差效果下,該有的粉紅泡泡氛圍、該讓觀眾心臟噗通噗通跳的猛爆告白台詞、還有向來都會出現的冷不防的笑點,樣樣不缺。

南海藝廊二樓的場地是長方形的,舞台在比較窄的那一邊。對於演出中需要延伸動作的雙人舞,空間已經不大,又要小心避開滿滿的觀眾和周圍的樂器 (鋼琴跟鼓),無形間給表演者造成壓力,使得這支舞跳得有點綁手綁腳的。此外,不確定是劇情的問題,還是角色設定與切換的不夠流暢,雖然不影響觀看,但在某些時候的確會讓我稍微感到尷尬不自然;再加上演員之間的能量釋放有差距 (荷希與李宏鳴的表現方式外放,程阿介、丹鈴與韓愷真相對內斂),以及所處空間的壓迫感,多少讓演出有失衡的感覺。

常說,寶塚歌劇團的演出給了仍有少女心的各年齡層少女們一個美好的王子形象。這晚當程阿介拿著玫瑰出場時,我特地掃了一下觀眾席,那些個打從心裡感受到幸福的笑容是絕對真實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