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

2015臺北藝穗節 討人厭劇團:LOVE

時間:2014.09.10  6:00PM
地點:Commander D.
名稱:討人厭劇團  LOVE

可以感覺劇組想要表現一個魔幻寫實的作品,無奈看演出的過程只讓我模糊又莫名。不夠緊湊與沒有重點的劇情是最大的致命傷。

故事背景就發生在跟Commander D.一樣的酒吧裡。在酒吧流連的痴男怨女,總是會有那麼一個絕望失意到谷底的可憐人。這時,酒吧主人就會拿出鱷魚頭罩,牽引著可憐人踏上一段奇妙的旅程。在旅程中碰到的事情不太有邏輯,時間先後順序也不重要,但在旁觀了不同人對愛情的註解與情節後,無意間讓被鱷魚頭罩困住的可憐人 (註:人是手賤的動物,很容易往自己身上套東西,一套就卡住了),獲得了即將到來的真愛歷程。因此,當總算清醒重返人間,會驚訝的發現,方才在夢境裡碰到的各色男女,其實就是在自己身旁來去的親人朋友與陌生人。而下一個失意人又上門時,鱷魚頭罩又會再次出動,領著迷途小羊尋找她/他的出路。

首先,我要問的第一個問題是:為什麼是鱷魚?鱷魚有什麼習性或特點會讓人聯想到失意與絕望?戴上頭罩後,會藏住哪些不想被看到的部分?鱷魚畢竟不是貓狗等常見的動物,又鱷魚在邱妙津的《鱷魚手記》後已有很強烈的印象,若於作品裡不詳細刻劃選擇鱷魚的原因與獨特,趣味性便會喪失大半。

再者,如何讓一個魔幻的橋段,可以正好對應到另一個寫實的橋段?除了是同一個表演者操著相同說話的口氣與用詞外 (如:不要問),劇情上的安排若能多點驚喜與巧合、多點彈指一下就心領神會的了然於心,看似平行時空的夢境與現實自然就有蟲洞連結。

最後,或許是劇組太年輕,思考愛情的面向還太單一。雖然愛情裡有很多時候會為了小事鬧彆扭,但並不是全部,有更多複雜的角力與情緒關係在拉扯。特別是一段男追女追進酒吧的對話,內容聽到我都頭暈了:
(女) 我才不是要試驗你,我只是想知道你會不會追上來。
(男) 我這不就追上來了嗎?我很不喜歡被試驗。
(女) 那如果我跑得很遠,遠到你看不到,你還會追上來嗎? (布蘭卡:看不到是要怎麼追?他剛不就說會追上來了嗎?)
(男) 你說這不是試驗是什麼? 
(女) ...好,我是在試驗你。(布蘭卡:你明明第一句話才說不是試驗啊!)

ㄜ...可以不要這麼鬼打牆嗎?不然也要設計一下,看是要肢體動作聲音表情做輔助,讓鬼打牆的對話可以浮出除了吵架之外的弦外之音與萌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