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短記] 2015 兩岸小劇場藝術節:十方一念、鄭和的後代、群鬼2.0


2015年的兩岸小劇場戲劇節,我總共看了3檔演出。由於都是簡單在臉書上嘮叨個幾句,沒特別寫成文章,但又為了之後查詢方便,就一次把3檔演出的短記集合成一篇吧!

時間:2015.05.29  7:30PM
名稱:香港愛麗絲劇場實驗室  十方一念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LAB創意實驗室

我必須誠實的說,看得我好累。

作品拿了張愛玲、達利、華格納與亞陶說故事,偏偏我跟這四個人都沒那麼熟,看得非常疏離啊! 雖然導演已經在導賞手冊提到選擇這四個人的原因,但這是導演的選擇。對於觀眾來說,選這四個人,或縮減成三個、兩個,甚至不是這四個人,似乎對於作品影響不大,因為作品是根據每個人來發展不同段落。所以,當對於人物不熟悉時,講再多都只覺得囉嗦...Orz (對我來說,華格納與路德威希二世一段是我比較有感覺的,因為我知道這兩者間的故事) 

上星期的餐敘我問過導演:會不會去預想觀眾群?又觀眾群對這四個人不熟該怎麼辦?導演提到,香港人基本上應該只跟張愛玲熟 (笑)。他不會特別去思考觀眾的理解程度,而是堅持他認為要做的事情,認為這四個人在某種程度上是應該被介紹、被提出來討論的,所以希望在自己的作品裡說他們。 

導演有其堅持我很敬佩。只是我會思考,劇場其中一項的本質是跟觀眾對話 (假設無法選擇觀眾),到底該怎麼說,又要說得多明白多隱晦,才能沒有障礙的順利傳達劇組的理念? 好啦,劇組其實很認真的做了本導賞手冊,但演出前其實看不完啊 >"< 又理解能力不是一時半刻光讀導賞就培養得起來的...


-----------------------------------------------------------------
時間:2015.06.05  7:30PM
名稱:馬俊豐導演作品  鄭和的後代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LAB創意實驗室

我無法連線到鄭和的失根,但應該是劇本的問題。後半諷刺新加坡強人政權與思想閹割的比喻,寫得驚悚又精彩。 喜歡導演的手法流暢,舞台與燈光設計,以及誠懇的演員表現。演後座談可以感覺導演的謙遜與有問必答,場上的安排是有經過思考的 (雖然導演也誠實的說有些是玩出來後才賦予意義)。 最後,70分鐘的演出長度真是萬福金安,善哉善哉!!!


-----------------------------------------------------------------
時間:2015.06.07  2:30PM
名稱:中國薪傳實驗劇團  群鬼2.0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多功能展演廳

在危樓裡看群鬼2.0~ 松菸的走廊地板真的有好多裂縫……… 

雨大到不可思議,還打雷呢!劇場裡被影響了,雖說最後人物崩潰時還挺搭打雷下雨的,但也影響到演員說臺詞的音量,好吵啊。 不過,整場演出的音效都有問題,一直明顯的大過演員聲音,又很多時候演員的臺詞說不清楚,要不是事先知道故事情節,真是覺得台上演員的情緒突如其來又莫名其妙。 

群鬼2.0的影像只是故事輔助,沒有雷雨2.0嫁接臺詞與影像動作,也就沒了諷刺。所以,我還是比較喜歡後者,聰明多了。 對了,導演發生啥事?上星期還好好的,怎麼今天演後坐輪椅啦?

其實導演沒事,他偶然發現麥克白的輪椅,又發現坐在輪椅上跟人溝通的感覺不一樣(平常太高了),所以就拿來玩了 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