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2015衛武營舞蹈旗艦 Sidi Larbi x 少林武僧:Sutra 空間

時間:2015.03.07 7:30PM
名稱:2015衛武營舞蹈旗艦  Sidi Larbi x 少林武僧  Sutra空間
地點:衛武營戶外園區

雖說我是個高雄人,但長年在台北工作,這是我第二次到衛武營戶外園區 (上一次是好久之前的維也納愛樂新年轉播)。去年莎士比亞環球劇院在高雄的戶外演出《仲夏夜之夢》,透過朋友的照片分享,深深覺得外台搭的氣氛實在是氣派又有感。今天一到現場,大面的Sutra看板果然大氣,還擺了舞作會用的、比人還高的木箱供觀眾體驗拍照。一旁設有節目單與合作廠商 (木頭製的益智積木) 的帳篷區,工作人員與前台志工們都很專業,清楚座位區與演出長度資訊。高雄的天氣得天獨厚,鮮少下雨,搭的觀眾席自然以蒼穹為頂,很是遼闊舒服。

《Sutra》非、常、好、看!觀賞過程中,無數次讚嘆編舞家 Sidi Larbi 的聰明與調度,以及他那不言可喻的、充滿靈動與觀察敏銳的世界觀。演出者有西方舞者 (Ali Thabet) 與小沙彌各一名,以及約20位左右的少林武僧。編舞家讓少林武僧做他們本就已經熟悉的事情:踢腿、打拳、跳躍、舞刀弄槍等,搭配上多個與人等身高的木箱做運用,以及跟著演出呼吸起伏的美妙音樂 (好想用誘人形容...),讓以往被認為紮實充滿紀律的硬底拳腳功夫,神奇地在舞台上呈現出魔幻的氛圍。這是劇場啊,沒有剪接沒有後製的劇場,一切卻都流暢優雅的宛如另一個充滿哲學思考的美麗境地!

右舞台一直存在著一組小型的木頭積木,跟木箱的形狀相同,也都是中間挖空,還跟大型木箱一樣,有一個跟別人不同的銀色版本。小沙彌跟Ali兩個人,一開始像是在對弈一樣,移動積木的排列。台上的木箱像是比例尺放大的版本,跟著積木變更位置。這是一個小與大的對比,不但是思考排列布局,木箱更放大了當中的關係與活動。木箱的玩法與排列方式,探索了人與「身體之外 (人在木箱外頭)」、「包圍身體 (人在木箱裡頭)」的空間可能,並在人與木箱的搭配安排上 (個人、眾人、單一木箱、多個木箱),自然且頻繁的切換。木箱可以是有形的:宿舍疊排的床、高聳危險的懸崖、用來逃命的船隻;也可以是無形的:馱著的困苦包袱、壓垮自身的壓力骨牌。因此,木箱已然不是單純的隔出摸得到的「實體」空間,而是重新定義與架構,有人際交流與情感存在的「關係」空間。

一開始,我將小沙彌與Ali想成是獨立分開的兩個人,Ali或許是要前來修行悟道的西方人。直到兩人在銀色木箱裡的肢體對話,我才改變想法:當被困住的時候,掙脫不開的時候,僅剩 (現在的) 自己與 (可能存在在另一個空間的) 自己。靜下來,定格、思考,兩個自己彼此複製,或是互成鏡像。原來小沙彌就是那個可能存在於另個空間的Ali,用純粹的童真與稚嫩傻氣,領著 (現在的) Ali融入陌生複雜的世界 (OS: 這段很美,美到成了我第一個落淚點)。個體 vs. 群體的對比概念不停出現,有寧靜的流動,也有激烈的對峙。而不論是穿著僧服時的出世鍛鍊,還是改換西裝的入世行走,終究都是個人人生的修行:從格格不入開始,追尋與試圖平衡虛與實的空間與自己的推與拉、反動與回饋。然後漸漸抓著了重心,和空間/環境的脈動同步,並隨著越來越清晰的音樂聲 (與定下的目的),堅定與堅決的走下去。

喔~ 這真是一場太迷人銷魂的演出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