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綠光劇場:人間條件六 未來的主人翁

時間:2014.12.28 2:30PM
名稱:綠光劇場  人間條件六  未來的主人翁
地點:城市舞台

由於人間六讓我想到了很多自身的經驗,底下的文字有不少感性多過理性的部分。果然,不只是寫劇本的人必須誠實,故事才能動人。觀眾看完演出,消化成心得的過程,也必須誠實,甚至寫下些私密的想法,自省。

繼上半年《八月,在我家》的好口碑,綠光下半年的重頭戲《人間條件六:未來的主人翁》,成功地交出了耀眼的成績單。不僅票房滿座,加演再加演,也擺脫了《人間四:一樣的月光》與《人間五:男性本是漂泊心情》中,那充滿悲淒與說教的濃厚警世意味。在吳念真拿手的小人物甘草故事下,以謙遜不誇張,平穩不刻意討好的方式,說出了屬於六七年級生的徬徨與無奈。更甚者,是幫不懂得表達自己的四五年級一代,搭起和孩子溝通的橋梁。

每個世代都有辛苦的環境壓力!然而,不管是哪個世代,「時不我予」的心情更是時時存在。《人間六》用了五個家庭,來表達不同層級與樣貌的「時不我予」:獨力背負著照顧病榻上的父親的宋家;家中除了有個年屆四十未出嫁的女兒要煩惱,還有吵架吵了一輩子的方家二老;本以為還年輕、還身強體壯,卻怎麼努力都生不出小孩的江家;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菁英白領廖家,除了煩惱著孩子的未來,也操心要換個大一點的房子好生活;一切都被安排好的王家富二代,仍唯唯諾諾、怯生生的跟父親討論心之所向。

這些個家庭與角色,不一定完全百分百符合觀眾自身的情形,但絕對可以從當中的人物個性、說過的話,發現吻合且能深深刺痛自己之處:看著方瑞君 (范瑞君飾) 對著宋陽山 (吳世偉飾) 說:「我老了,沒有人要我了。」心裡不禁一驚,思考著自己是不是也落入單身自由自在的假面快樂?雖是這樣想,但可以的話,我是希望能有個孩子撫養的 (OS: 我的基因這麼優良,當然要傳遞下去 XD),但屆時是否會落得跟江氏夫妻 (尹崇珍與黃懷晨飾) 一樣的心有餘而力不足呢?又要是真的結了婚、生了小孩,我的經濟能力能讓我的孩子毫無困頓且資源充足的長大嗎?

剛才說的,都是自己跟 (可能的) 伴侶、自己跟 (可能的) 下一代的問題。別忘了,這一代人是三明治。現實生活中,自己就曾經因為爸媽與親戚們照顧家中老長輩的方式而激烈爭吵。因此,宋陽山一句希望父親趕快離開的真心話,即便狠心殘酷,卻也是不得不思考的現實,涵括了家庭與社會兩個層面的問題;方父 (李永豐飾) 與方母 (林美秀飾) 互看不順眼,什麼都能吵,讓受不了歹戲拖棚的女兒落下「要不就離一離,反正兒女都大了」的狠話。這樣的狠勁,在我身上似曾相識。身為家中長女的我常說:「我給你/你們solution了,你/你們不去做,就不要來找我哭!」即使是夫妻一場,好聚好散,真的沒有什麼必要在一起的。有段時間會跟劇中角色的想法一樣,認為內心對婚姻的不信任來自家中父母。現在想想,或許是我不懂上一代的「時不我予」吧!

《人間六》像是把鋒利的手術刀,冷靜不帶批判地剖開社會現狀。雖然演出結束後,問題依舊躺在那兒,甚至是持續不斷的接踵而來,沒有短期最佳解,但下半場的收斂,將答案導向「理解,然後放手」的可能出口,已然提醒了我們,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無論有無輩分差異:理解,然後放手吧!宋父 (羅北安飾) 嚥下最後的一口氣,放手讓自己走,也讓兒子不再跟著凋零了無生氣;王老闆 (柯一正飾) 用了「究竟是我觀念太老,還是這群年輕人腦袋壞去?」邊自嘲邊表達了對孩子的支持;方家一對老冤家,終於和女兒打開天窗說亮話,誠實面對自己難搞但心很軟的彆扭個性;努力做人的年輕夫妻總算了解,孩子並不是必要責任,也不是養兒防老的工具,而是愛的轉變過程。

終場的Spotlight打在廖家的孩子身上,他緩緩念出了作文的內容,裡頭寫著外公 (吳念真飾) 給孫子的一段話,將一切聚焦在「下一代」。可能是相對於我們父母的下一代,或是我們自己的下一代,但無論如何,做個正直快樂的人。

《人間六》的台詞保有一貫讓人又哭又笑的能力,特別是看林美秀、李永豐與范瑞君相互告解的一段,真的是發狂似的又好哭又好笑又好氣。演員默契好,能量足,詞也寫得生活庶民。最重要的,是講台語的腔調與氣口道地舒爽,即便是髒字連篇都順暢好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