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

山豬影像:Animate立體書劇場 小王子

時間:2015.01.16 7:30PM
名稱:山豬影像  Animate立體書劇場  小王子
地點:文山劇場

這隻小王子超~ 可~ 愛~ 的!

從現場觀眾組成來看,這場60分鐘的演出,是一檔親子節目無誤。宣傳上主打是一齣結合影像與真人演員的作品,內容是小王子的故事:演員有時會和影像同步,幫忙配音 (小王子要飛行員幫忙畫一隻羊);有時則完全跳脫影像,純粹在劇場裡演出 (小王子與六個星球的人);當然,也有和影像互動的部分。不論是小王子剛抵達地球時碰到的蛇先生,還是教他了解馴養關係的狐狸,可以看得出來劇組與演員花了不少時間在練習與影像對戲。雖說蛇纏繞身體的效果不好,但在狐狸一段,小王子牽著狐狸的手的畫面,即便我坐在第一排,呈現出來的樣貌是看不出破綻的。

大家都說小王子是童書,但隨著年紀越長,我卻越覺得小王子是非常困難的。並非難以理解故事走向,而是當中的哲學與情節/角色投射總是讓我思考再三。因此,劇組在說這個故事時,選擇了白話的說法;又或者是,說白了許多。不管是玫瑰還狐狸,抑或是六個怪怪星球人,以及和飛行員的情誼,都是以很快的節奏,說明了「開始」與「結局」,也直接點明了「責任」、「關係」、「真正重要的東西是眼睛看不到的」等道理。或許是受限於演出時間,也可能是為了讓小朋友看懂,但對一個成人觀眾如我來說,反而失去了思考沉澱與故事慢慢滲入肌理的醞釀期,讓通篇故事像在趕火車一樣,好急好急呀!

即便是打著Animate的宣傳,我很喜歡劇組並沒有完全放棄「書」的部分。一切從書出發,最後也將演出收斂在書上:三名演員跟著觀眾,一同望著書裡/投影裡的黑色星空,等待著B612星球的小王子出現。那本大大的書裡,有完全空白的白紙,也有凸出的紙雕 (飛機、老樹、玫瑰),和舞台上放的白幕內容不定時會相同。自己好奇的地方在於,書上的內容和投影的結果是否有相關:像是有紙雕飛機的地方,投影就只投天空的影像?另外,說書人一開始把紙雕人物從書的邊緣丟進去書裡,影像就出現人物在房間裡說話。這是有任何秘密存在,還是就是預先錄好再搭配算好的cue點呢?

每隔一段時間看小王子,都會隨著生活經驗的累積而冒出不同的想法。以往我最鍾愛的狐狸篇,在這次反而輸給了小王子要跟大夥兒說掰掰的終幕,大概是多了些對於死亡的認識與感慨吧!(老了~ 果然老了。)

小王子之後會巡演到台中、新竹跟彰化,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帶著你家的小朋友一同前往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