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古舞團:愛情如是繼續 I'm still here

時間:2014.11.8 2:30PM
名稱:古舞團  愛情如是繼續 I'm still here
地點: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愛情如是繼續 I’m still here》做了一次有趣的挑戰:將觀眾席分成5~6個有滾輪的平台,除了其中一個平台上頭有供長輩與行動不便者坐的椅子外,其餘都只是隨興的擺放坐墊。演出過程中,沒有特定的舞台區域,僅用光線與平台移動來劃分出表演區 (辛苦黑衣人了)。區域有大有小,也不一定完全方正,有時候還會利用觀眾席做出隔開表演者的長牆。因此,觀眾不再只是旁觀者,而是舞台景觀的一部分;觀賞時彷彿有隻上帝之手,掌握著攝影機的Zoom-in/Zoom-out,要觀眾似遠忽近、若即若離的觀看場上的各種關係。 

這樣的觀看方式固然有趣,也讓位處不同平台的觀眾有不一樣的視角,但在我身上卻產生了兩個問題:當我專心看著舞台上的表演時,身體和精神會自然而然的在當下凝結成某一種平衡。但猛然移動的平台卻中止了自身調和完好的情形,導致暈車頭昏的錯覺,甚至將我震離看演出的情緒。再來,以往觀看劇場演出的經驗,我是可以自由選擇觀看的角度與故事 (台上可能有多個區域都有情節進行)。然而,如同第一段所說的,觀眾無形中是被操控的、被強迫介入打斷的,我不太喜歡這樣的感覺 (或許因為我是控制狂?!)。演後座談中提到,劇組的確是有想表達出這樣的強制與無奈: 
「當我覺得一切才剛開始,對方已經離開我了。」 
「當我試圖想要再進一步,對方卻不願意繼續了。」 
「人時不時都是觀看他人關係的第三者,又觀看的距離該如何拿捏?」 

《愛情如是繼續 I’m still here》共有四名舞者,兩男兩女 (蘇安莉、余彥芳、魏雋展、涂展鵬),從一開始一個追一個興味盎然的繞圈,到女女的幽微試探、男男的帶點挑釁意味的窮追猛打 (魏與涂的對手,讓我想起了朱少麟的《燕子》裡,阿芳與龍子在小房間裡,情慾的四隻蹄子達達作響) ,已然帶出兩人關係裡 (不一定是愛情,也可能是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曖昧) 的勢力消長與角力互動。之後再疊入兩組異性伴侶的能量:一組活潑俏皮、一組穩定纏綿,與前半段同性情感的部分相互映照。此時的觀眾席已將舞台隔成長形區域,從頭上打下的光影只出現在區域的兩個短邊。兩名女舞者隔著看不見的黑暗,遙向對方揮手,但也只僅止於此,無法跨越。 

男與男,男與女,女與女,性別與年齡似乎不再是重點,異樣的身體質感與肢體呈現才是長成角色的血與肉。透過一桌二椅,在幾乎是完全平面的空台上創造了有高低落差的三維空間:我想要的你該是什麼姿態、所追逐的樣貌與氛圍該是如何?坐在那個位置的應該是我、試圖向前緊緊抓住卻又落空的失望該如何處理?四名舞者的速度由慢到快,一個個看似流暢連貫的動作,在翻滾、滑行、轉身的一瞬,總是故意要差了那麼一點,使得場上充滿了許多錯過。然後,一再重複。 

當什麼都抓不著搆不到時,僅有聲音告訴著:I’m still here…I’m still here…即使燈光漸漸暗去。還相信嗎?是該找個目標來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