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

2014臺北藝穗節 戲途會社:神秘客、我要上班第二集 補教人蔘

時間:2014.09.06  7:30PM
地點:穆勒藝文
名稱:戲途會社  神秘客、我要上班  第二集  補教人蔘

這是一整個系列的演出:意外身故的千金大小姐,於奈何橋前碰見了神秘客 (就是上圖的那位戴帽子的先生)。為了體驗不同的人生,決定多在人間停留七天,化身成不同職業身分,從中感受生活的苦樂。七天的歷程裡,除了有任務在身外,造成自己死亡的謎底也會逐漸解開。第一集/天是房仲業,在藝穗節演出的是第二集/天:補教業。劇組還很逗趣的在劇末放了伏筆,預告了第三集/天的演藝圈。

演出的概念非常有趣,不禁讓人聯想到台南人劇團的《K24》。第二集的演出以去年鬧得沸沸揚揚的國華雙璇戀為基礎,一方面暗喻補教業的男女關係混亂,另一方面也諷刺補習亂象與補習班間的惡鬥情形。然而,這類幾乎每個人多少都會心有戚戚焉的題材,在60分鐘的演出裡,卻意外冷靜與平淡無味,要笑不笑的尷尬一直存在。

其實劇中的笑點都還算有趣:有著職業病口頭禪的補教名師、進補教業的面試經過、遇見車隊大姐頭的女學生與只會念書的呆瓜男學生等,但笑點的迸發力道不足,之後又沒有讓它發酵的時間,使得每個該笑的地方都像是衝不到最高點的打拳機,咻的一下就又掉回原點。劇末有段看似影集片尾的本集快轉回顧,建議可以在投影幕上跑個向上捲動的字幕,更能清楚傳達用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