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演前預報+心得】動見体劇場:野良犬之家

時間:2014.08.12  8:30PM
地點:三缺一排練場 
名稱:動見体劇場  野良犬之家

我自己的習慣是看戲前會先做點功課,所以看排前的下午先讀了劇本,晚上看了其中兩幕的呈現。日間讀本的時候不算專心,再加上劇本給人的文字印象是浮動跳躍的,故事脈絡與邏輯無法在短時間內建構,多少抱著惶惶不安的心情前往看排 (雖說我對兩名演員很有信心)。當看到劇本裡的世界在眼前展開,紙本的文字跟著演員順暢地、很快速地啪搭啪搭地跳出來,腦袋轉動的速度也跟著飛奔,讀本時沒有想到的台詞隱喻與道具存在,都在看排的時候突然間的了然於心!

《野良犬之家》是第十五屆台北文學獎的劇本首獎,原名《A Dog's House》。隔了一年後,由導演、同時也是當年的評審之一:符宏征,將其搬上舞台。故事裡有三名角色,除了犬大哥 (劉嘉騏飾) 以聲音表現外,台上多為犬兄 (吳昆達飾) 與犬妹 (鄭尹真飾) 間的對話。犬兄與犬妹雖然有著人類的動作、也用兩隻腳走路,但脖子上的項圈卻明白宣示:他們是被豢養的。身上穿戴的道具與表現出來的行為的衝突,讓角色既有獸性,也有人性;又因為生物性別的差異 (正好一男一女),使得這兩者的關係可以是有階級的兄妹或母子,也可以是為了繁衍下一代而激發出的純粹動物本能。

有趣的是,角色的切換雖然相當頻繁,卻從來不切死,而是在光譜上游移:這一刻的光譜兩端是動物與人類、下一秒卻變成了親子與手足,甚至還會有角色重疊的情況產生 (Ex. 妹妹與母親)。對照起散亂在舞台上的寫實佈景,演員與台詞將空間營造得抽象怪誕,卻又一點都不失現實的殘酷奇麗。正因為這樣的撲朔迷離,使得這作品滿溢強大的可能性與吸引力,更讓觀眾在每個段落都會情不自禁地編織著各式關聯發展。

雖然它終是個跟家庭崩毀有關的故事,但從中延伸出來的制約與社會化、自由與權威性、該是被好好馴養還是不顧一切地撕裂掙脫,才是真正令人不寒而慄的!

之前寫到的《看什麼好戲:2014年8月》,裡頭提到兩個關於《野良犬之家》的重點:1) 第15屆台北文學獎舞臺劇本首獎  2) 吳昆達 + 鄭尹真。這天都驗證無誤,請在這星期進劇場看戲吧!

---------------------------------------------
時間:2014.08.22  7:30PM
地點: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名稱:動見体劇場  野良犬之家

劇場真的是個很危險的空間,希望犬大哥劉嘉騏的傷快快好!

隔了10天進場看正式演出,列點紀錄想法。

1. 舞台上的那道白牆的確怪怪的。雖說是為了要隔出犬大哥的房間,但因為它真的很巨大,又直挺挺、白晃晃的立在那裡,總覺得應該是要賦予它某些意義。不過,為了配合實驗劇場而高起的牆底座 (要讓觀眾看到犬大哥伸手拿食物),意外讓犬大哥的房間有向下走向地下室的感覺。有趣的是,給人印象是灰暗無光的地下室,卻是犬妹心之嚮往:像是想問犬大哥怎麼在外生活 (尋找出口)、甚至是成為後來孕育新生命的場所等,都是「生希望」的象徵!

2. 犬兄跟犬妹都被豢養,前者只想要原生被豢養的環境,後者想要創造一個可以讓自己被安心豢養的場域。當無法兩全時,犬兄寧願完全摧毀。這部分犬兄心態的轉變很模糊,因為他在戲中前四分之三的時間,都是兄妹間偏保守又偏傻的那一個,似乎沒有一個重要的關鍵足以讓他從被動轉主動。從劇本順序看下來,感覺是暗示「犬妹懷有犬大哥小孩」的事件打擊到犬兄,但一個有著哇哇哭與喧鬧聲響的暗場後,時間又往前邁了一大段,還是沒有清楚指出轉捩點是什麼。

對了,暗場時間偏長~

3. 我一直對「犬兄身體癢」這件事情很在意。劇本裡不但提了一個拉脫維亞的狼童的故事,犬兄和犬妹的對話間也聊到犬大哥身上的毛很長、甚至還有月圓會變狼人之類的台詞,暗喻犬大哥越來越不像狗,而是像狼。在我的認知裡,狼跟狗是相近的物種,但狼相對於狗來說,野性難以馴服的多。因此,當犬兄不停的扭動身體說他很癢時,我總會不自覺聯想到,他要往犬大哥的物種「演化」,變得更動物化與不可理喻 (特別是從犬大哥的出場可以得知,犬大哥的人性面是最少的)。的確,犬兄後來是變得更動物化了 (殺了犬妹的小孩),但反而是理性的分析事實,然後毅然決然地離開家。這樣的衝突有點微妙呀!

4. 項圈位置因應角色心境而有所變化:犬妹自懷孕後,就把脖子上的紅項圈改圈在手上,因為他已經不再是單純被豢養,而是有養育下一代的責任。犬兄則在殺了小孩後,項圈完全失去蹤影,連叫犬妹的方式都從二聲「ㄇㄟˊ」變成四聲「ㄇㄟˋ」,口氣也比較堅定。

5. 或許是因為我沒有養寵物,讀本的時候就覺得這是個談社會/家庭機器與個人的故事,絲毫跟寵物沒關。只是剛好藉狗這種制約性強、好訓練的動物來彰顯身旁環境所賦予人的壓力與禁錮。直到今天聽到犬妹說他腎壞掉了的台詞才想起:「對,狗兒很容易因為被錯誤餵食而傷到腎。」

看戲時一直想到演前預報所寫的「光譜」,又演後座談時吳昆達說到:該放多少自己進去角色 (陷入角色多深的意思)。人性是人類之於動物最大的差異,然而人性裡的道德感、價值觀、同理心等,沒有絕對的二分,而是在光譜上游移。正是因為這樣的不確定性,當劇中的台詞或情節碰觸到敏感議題時 (亂倫、弒親),每個觀眾心中的量測指針就會閃爍偏移,與自己人生的真實經驗做拉鋸比較,然後重新評斷自己看待事物的角度與態度,甚至是再次校正。幾乎每個觀眾都能在這段看似複雜的過程裡,找到自己能帶入切入的點,劇本自然就和觀眾有所連結。

最後,我很喜歡犬兄犬妹對話的停格與頓點。


演出訊息:
◎ 演出時間:2014/8/21-2014/8/24
◎ 演出地點:台北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 導演:符宏征
◎ 編劇:林孟寰 (大資)
◎ 演員:吳昆達、鄭尹真、劉嘉騏
◎ 燈光及空間設計:黃申全 
◎ 音樂設計許向豪 
◎ 服裝設計林恆正 
◎ 舞台監督鄧湘庭 
◎ 排練助理劉嘉騏、譚鈺樵 
◎ 攝 影陳藝堂 
◎ 平面設計許銘文 
◎ 製作經理張乃惠  
◎ 執行製作潘思廷 
◎ 行銷宣傳蔡采臻
◎ 動見体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ovetheatrefans?fref=ts
◎ 野良犬之家blog:http://a-dogs-house.blogspot.tw/
◎ 原著劇本:http://literature15th.culture.gov.tw/images/15lite_05-1.pdf
◎ 兩廳院售票:http://goo.gl/lOAWoV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