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看什麼好戲:2014年9月

好忙好忙,趕快來寫九月號!上星期到牯嶺街小劇場看戲,中場休息時遇見了臺北藝穗節的龐德橘特務大隊。其中一個觀眾說,他平常比較常看音樂類節目,現在想來試試戲劇類節目。我說:「這有什麼困難的,九月一堆戲可以看呀!」然後開始滔滔不絕 (其實是很煩人) 的一直說,推薦了些臺北藝穗節的節目。哈哈哈~ 

常有人問我:「最近有什麼戲好看?」又問:「你是怎麼選擇想看的戲呀?」之所以會知道最近有啥戲可看,是因為我平常都把售票系統當百貨公司逛 XD 至於選戲的標準,很多時候都是憑感覺亂選亂看。不過,基本上可以從劇團、劇本、演員、導演等等等各個層面下去挑戲。

底下列出演出資訊,標註「首演/再演」的訊息,並寫出這作品吸引我的原因。由於看戲這東西很主觀,每個人心中自有一把尺。所以,就請各位看倌自行拿捏分寸啦 ^+++++^ (註:點演出名稱的連結可以直接連到售票頁面)


【戲劇/舞蹈/音樂/其他】2014 臺北藝穗節
◎ 時間:2014/08/30 - 2014/09/14
◎ 地點:台北各處,共有130個團隊,543個場次
來到第七年的台北藝穗節,演出場地都在一些不那麼正統的場地 (Ex. 咖啡廳),愛冒險的戲友除了可以從演員與劇團選戲外,更可以選擇些特殊場地去玩耍喔!今年有不少幾個新場地:微遠虎山、大稻埕遊艇、黑美人大酒家、關渡山行、松菸巴洛克花園等,詳細資訊可以上臺北藝穗節官網查詢。


【戲劇】爆米花劇場  楊景翔演劇團:蘿莉少女 (再演)
◎ 時間:2014/09/03 - 2014/09/21
◎ 地點:新光三越台北信義新天地A11 6F文化館

繼去年屏風表演班成功在新光三越演了百場的《三人行不行》後,今年果陀找了四檔作品,合組爆米花劇場。這檔《蘿莉少女》就是2013新點子劇展的《在日出之前說早安》,是我覺得去年不看可惜的華語作品之一,非、常票!今年雖然換了蘿莉隊長,從程Kim變成張Winnie,但不用擔心,一定好看的!


【戲劇】台南人劇團:游泳池(沒水) (首演巡迴)
◎ 時間:2014/09/05 - 2014/09/13
◎ 地點:臺南市吳園藝文中心表演廳
這是今年五月台北首演的台南巡迴場 (我的台北場心得),劇本好,演員導演也都好,雖然說有不少人覺得應該要再殘忍暴力些,但我覺得現在的這個版本還是值得一看。另外,每提到這作品就要再說一次導演:廖若涵,他非常值得期待!《游泳池 (沒水)》是他的第三個導演作品,前兩檔作品都很不錯《Play Games》《安平小鎮》,他很用心且認真,其尊重劇場、把握機會的態度,也完全地反映在他的作品上!所以,請不要錯過收集他的作品的機會。


【戲劇】爆米花劇場  果陀劇場:瘋狂辦公室狂想曲  五斗米靠腰 (再演)
◎ 時間:2014/09/12 - 2014/09/21
◎ 地點:台北水源劇場
剛在新光三越落幕的《五斗米靠腰》又來了 (我的新光三越場心得),除了主角馬克從王宏元變成黃迪揚外,其餘卡司都照舊。雖說王宏元的馬克眼睛比較小,但黃迪揚應該也會相當不錯 (黃是第一版押韻情歌的演員)。戲的調性輕鬆活潑,抒壓良方一帖呀!


【舞蹈】芭蕾天后西薇‧姬蘭 二度訪台:PUSH (首演)
◎ 時間:2014/09/13 - 2014/09/14
◎ 地點:台北國家戲劇院
大家都說她很威,所以感覺一定要去看  (雖然我今年還是看不到 Q__Q)。


【舞蹈】無垢舞蹈劇場:觀 (再演)
◎ 時間:2014/09/19 - 2014/09/20
◎ 地點:台北國家戲劇院
雖然我沒看過無垢的演出,但卻對無垢的美學非常好奇!不管是從Youtube看到的影片還是平面宣傳,無垢一直給人一種很神秘、儀式感強烈的感覺。希望這次能有時間能進場好好感受~~


【舞蹈】驫舞劇場:英雄 (再演)
◎ 時間:2014/09/19 - 2014/09/20
◎ 地點:高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281展演場
去年底看過一點點的排,是驫舞第一個有女性舞者的作品 (這是賣點嗎 XD),也是舞者劉冠詳寫過世父親的作品。很激烈、很MAN,卻滿溢柔軟的情感。


【戲劇】爆米花劇場  耀演劇團:美味型男 (再演)
◎ 時間:2014/09/24 - 2014/10/05
◎ 地點:新光三越台北信義新天地A11 6F文化館
這檔演出其實已經陸陸續續演了兩年了 (我的2012年臺北藝穗版心得),還到上海與澳門演出過。去年到高雄演的時候,我還買了兩張票請我爸媽去看,是個題材溫馨的劇目。演員一人分飾兩角,說自己跟媽媽的故事。對了,他是一個人的獨角戲,還是小品音樂劇,所以可以聽到好聽的原創歌曲唷!


◎ 時間:2014/09/26 - 2014/09/28
◎ 地點:台北索引文創
這戲名應該是演員煒翔的生日吧 (哈哈哈)。煒翔的戲路其實挺廣的,感覺人很溫和的他可以演殘暴崩壞的哈姆雷 (Ex. 鋼筋哈姆雷特的琵琶),也可以演偶戲 (Ex. 麻煩夫人),年底還要跟俊耀以及尹真演出《七種靜默-饕餮》,是個默默在耕耘的演員,也請大家持續不吝支持啦!


【戲劇】曉劇場:穢土天堂二部曲  地下女子 (首演)
◎ 時間:2014/09/26 - 2014/09/28
◎ 地點:台北萬華糖廍文化園區B倉
曉劇場長期在萬華地區深耕,演出與製作班底固定,劇本也多出自原創,是個很不簡單的小團。從劇名可以知道,《地下女子》應該2011年《穢土天堂》的延伸,題材比較嚴肅灰暗,著重在人性黑暗面,想看新本的可以試試。


【舞蹈】周先生2014下一個編舞計畫III「純.舞蹈」:創造─下一個風景
◎ 時間2014/09/26 - 2014/09/28
◎ 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中2館 果酒禮堂2樓
印象中,周書毅每年有兩個固定的計畫,一個是波麗露的舞蹈旅行,一個就是下一個編舞計畫。這是個新人編舞家表現與嶄露頭角的計畫,歡迎來發掘新世界!


【戲劇/音樂】表演工作坊:彈琴說愛 (再演)
◎ 時間:2014/09/27
◎ 地點:屏東縣藝術館
這是一堂輕鬆活潑又有趣的音樂課呀 (我的2011年心得)!《彈琴說愛》也演了好些年了,由兩名鋼琴家:老師范德騰(John Vaughan) 與視障學生許哲誠,透過各式的主題討論,時而演奏,時而詼諧搞笑的鬥嘴,頓時讓嚴肅的音樂會變得平易近人。


【戲劇】身聲劇場:在大水之中 (再演)
◎ 時間:2014/09/28
◎ 地點:桃園展演中心展演廳
《在大水之中》是身聲最常受邀演出的作品,有許多身聲獨樹一格的器樂、聲音、面具與戲劇呈現方式。關於玩樂器與聲音這件事,台灣有兩個團是我很喜歡的,一個是莫比斯,另一個就是身聲了。最後,身聲的演出向來老少皆宜,很適合闔家觀賞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