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演前預報】黑眼睛跨劇團:華格納革命指環 - 女武神

時間:2014.05.28 8:00PM
名稱:黑眼睛跨劇團  華格納革命指環 - 女武神
地點:藝想空間排練場

今年六月最有趣的劇場企劃,莫過於找來四個劇團共同合作的《華格納革命指環》。《尼貝龍指環》是作曲家華格納耗時20餘年才完成的歌劇作品,以北歐神話的故事與人物作發想。全劇共有四個段落,正好一個劇團搭配一個段落:河床劇團的《萊茵黃金》、黑眼睛跨劇團的《女武神》、EX-亞洲劇團的《齊格飛》、再拒劇團的《諸神黃昏》。演出不只是表現原有的故事,還會加上劇團對故事的想像與延伸。由於四個團的風格迥異,要是連著觀看,會發現故事裡的人物會在不同的詮釋下,而有截然不同的樣貌。

在講黑眼睛版本的《女武神》前,我們要先來說說原來的《女武神》。天上有九個女武神,她們是智慧女神與眾神之王佛旦 所生的女兒,也是佛旦跟前最得力的助手,不時騎著飛馬在天空盤旋飛舞,將在戰場上死去的英雄帶回天上。然而,眾神之王佛旦,有個深藏在心裡,企圖奪回力量的計畫。為了這個計畫,他不但毀壞自己所訂立的契約,更與元配妻子芙烈卡發生衝突。因此,最受佛旦信賴的女武神領導布倫希爾,被佛旦派去執行暗殺密令。不過,布倫希爾卻在最後關頭心軟,決定要違抗父親旨意來保護暗殺目標,因而未來的人類英雄齊格飛才得以生存成長。(《女武神》的故事架構龐大,若想知道詳細內容,請自行上網google。)

黑眼睛版本的《女武神》,大致上保有故事走線,但額外提煉出幾個不同的切入點,讓看似天馬行空的北歐神話,多了台灣現代啟示錄的味道:
1. 佛旦的大老婆芙烈卡 (賴玟君飾),怎能容忍丈夫外遇,還將外遇的九個小孩都帶回家養?
2. 家裡有一個小孩就夠嗆的了,這個家裡還一次有九個!佛旦 (徐華謙飾) 雖是眾神之王,如何跟不同個性的女兒 (女武神們) 相處,絕對是個大問題!
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要有光,就要有電。那...神不就是發電廠廠長了嗎?九個女兒正好可以幫忙管理電廠,維護權力中樞!只不過,為了保有力量,眾神之王即便不用交際應酬,還是得私下安排暗樁、剷除異己。

這章節既然名為《女武神》,身為女武神領頭的布倫希爾 (曾歆雁飾) 自是故事的焦點人物。在黑眼睛的版本裡,布倫希爾的能量被放得更大更明顯,並與近期的台灣自覺力量做連動:從小生活在權力中央,卻仍因著民意,決心放棄長久被豢養的安逸,選擇反抗威權,進而影響帶動其它姊妹,共同依靠堅定的自由意志行動。

說實話,我很難去計算,究竟在《女武神》裡「偷渡」或「明示」了多少對當今臺灣的嘲諷與對人性的批判:婚姻、親子 (特別是責任與承諾)、權力、民意覺醒等;又,演出使用的語彙同時拼接21世紀的白話與詩意的文謅對白,使得本是純粹神話的《女武神》,彷彿重生降臨在一個詭譎難辨,讓人分不清是哪裡、卻又感覺莫名熟悉的紛擾時空。

演出訊息:
◎ 演出時間:2014/6/6-2014/6/8
◎ 演出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 四連棟C棟 (台北市八德路一段1號)
◎ 導演:鴻鴻 
◎ 執行製作:劉至芸 
◎ 舞台設計:蘇匯宇 
◎ 燈光設計:李建常 
◎ 音樂設計:周莉婷 
◎ 服裝設計:黃雅筠 
◎ 動作設計:余彥芳 
◎ 演員:徐華謙、朱倩儀、余彥芳、余佩真、高俊耀、許雅雯、陳雅柔、陳以恩、彭子玲、曾歆雁、廖圓融、賴玟君、鍾琪、蘇志翔
◎ 劇團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DarkEyesLabFans?fref=ts
◎ 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goo.gl/aYMt8B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