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演前預報】演摩莎劇團:給 摩莎 For Mosa

時間:2014.04.06 2:30PM
名稱:演摩莎劇團  給 摩莎 For Mosa
地點:藝百廈

這一個多月來,我的生活非常忙碌。除了工作面臨轉換期,私人的Schedule也排得滿滿的。然而,將鏡頭拉遠一點,真正讓人感到浮動躁進的,卻是自3月份以來,對於某些擁權者心靈腐化殘敗至極的憤恨與怒吼。有一晚,我前往夜市覓食,看著一整條道路上辛勤工作的人們:包著一顆十元水煎包的一家三口、熱情招呼客人的餡餅攤、總是大排長龍的11元碳烤,還有像我一樣出門覓食、家裡沒廚房的外食族等。我在想,這群人們究竟是怎麼看待幾個捷運站外的抗爭的?又這樣一個代表台灣人情文化的夜市,會不會有天,其熙來攘往、川流不息的景象會因著某些不對等的協議而消失不見 (還記得之前有這樣的一則新聞:對岸的富商打算砸重金把整條寧夏夜市挖走)

回到演摩莎劇團的《給、摩莎 For Mosa》,這是由五個創作小組,寫的五個給臺灣的故事。不能浪漫的說這是五封情書,而是從不同的眼睛,看到這塊土地的困頓與矛盾。然而,在這些個既可悲又可笑的段落裡,存在著複雜不可分割的濃烈情感:從地裡位置與版圖大小出發,如果有天這個彈丸大的臺灣變大了,那麼兩岸關係、國與國關係,甚至是權力關係、誰是老大的關係是不是也會不一樣;舊時的味覺記憶,以及跟著記憶綁在一起的生活小事,有沒有可能在離開熟悉的環境後,還能夠不變質的保留下來 ?又,大家都說愛逮丸,但你真的是逮丸人嗎?拿臺灣護照算不算、在臺灣出生算不算、我的媽媽是外籍新移民算不算?

這五則獨角戲的議題或許有那麼點不可承受與不得不面對的沉重,但透過不同的導演與編劇手法,以戲謔、比喻、轉化等各種方式,諷刺嘲弄種種無奈又無力的議題。一整場演出下來,有竭盡所能誇張的爆笑橋段、也有雲淡風輕地包裝殘酷事實的論述,透過多樣化的呈現方式,帶著觀眾從各式角度,思考與討論這些每天都發生在我們周遭、與我們息息相關的議題。

臺灣是個獨立在海上的島嶼,再加上根源於歷史舊事的混雜因素,我們沒有辦法很簡單的走出去。而在試著找出生路的同時,又很容易陷入族群問題、顏色問題的牛角尖。正如這場演出的DM上寫到:「在這座荒謬的島嶼上,我們既可笑,又努力地活著。」短時間內,我們很難找到最佳解,甚至可能會像昨兒個我跟老爸討論中提到:「大概還要再20~30年吧,等到綑綁住台灣的歷史包袱真的散去」。既然這是一段漫長有待考驗的路途,你不需要現在被說服、也不需要百分之百同意,而是在這段看戲的時間裡,轉轉你頂上的機器,想想要是你,你會怎麼做?你想怎麼做?

演出資訊:
◎ 演出時間:2014/05/01 ~ 2014/05/04
◎ 演出地點: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erformosa
◎ 購票頁面:
http://goo.gl/rHvw47
◎ 編劇/導演:羅斌 (Robin Ruizendaal)、顏良珮、洪珮菁、高俊耀、馬龍(John Maloney)
◎ 演員:陳佳穗、王珂瑤、鄭尹真、陳雪甄、 黃婕菲
◎ 導演助理:原承伯、陳瀅羽、顏良珮

◎ 創作統整:洪珮菁
◎ 製作人:黃馨玉
 執行製作:邱子謙 
 舞台監督:廖敏慈 
 燈光設計:賴科竹 
 服裝設計:許瓊云 
 舞台美術:朱家聖 
 音樂設計:張瀚中 (十九兩樂團) 
 攝影:林政億 
 平面設計: 許銘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