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

看什麼好戲:2014年4月

決定來重啟這系列文章,不過會寫得簡單一點!

常有人問我:「最近有什麼戲好看?」又問:「你是怎麼選擇想看的戲呀?」之所以會知道最近有啥戲可看,是因為我平常都把售票系統當百貨公司逛 XD 至於選戲的標準,很多時候都是憑感覺亂選亂看。不過,基本上可以從劇團、劇本、演員、導演等等等各個層面下去挑戲。

底下列出演出資訊,標註「首演/再演」的訊息,並寫出這作品吸引我的原因。由於看戲這東西很主觀,每個人心中自有一把尺。所以,就請各位看倌自行拿捏分寸啦 ^+++++^ (註:點演出名稱的連結可以直接連到售票頁面)

【戲劇】綠光世界劇場:八月在我家 (首演)
◎ 時間:2014/04/01 - 2014/07/26
◎ 地點:台北城市舞台、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台中中山堂
◎ 4/21更新:我看了4/1的台北場次,頗喜歡,王琄的能量強得跟鬼神一樣的,可以說是近幾年最好的世界劇場,很推薦大家去看。(看戲心得連結)
這劇本其實同時有電影上演:八月心風暴。基本上綠光的世界劇場都有一定水準,這次的卡司又很強:金鐘影后王琄、演什麼像什麼的羅北安老師、大家都愛的關姚-姚坤君、我超喜歡的朱宏章老師、劇場電視雙棲的實力派謝瓊煖,另外還有范瑞君、周幼婷等人。

【戲劇】盜火劇團:買四送一 (首演)
◎ 時間:2014/04/03 - 2014/04/09
◎ 地點:台北華山果酒禮堂2F
我主要會想看編劇劉天涯。在表演藝術評論台看過劉天涯的文章,筆鋒犀利、觀點獨到,再加上他的生長背景 (中國出生長大、台灣念書、又嫁作台灣人婦),很好奇她怎麼看待資本主義。

【戲劇】屏風表演班:莎姆雷特 (再演、封箱演出)
◎ 時間:2014/04/03 - 2014/04/27
◎ 地點:台北國家戲劇院
莎姆雷特是我看的第一檔屏風,當時的我非常喜歡!舞台上演的是悲劇、舞台上劇團的落漆演出也是悲劇,但台下觀眾的全知卻讓整齣戲變成喜劇。屏風要封箱了,不知道啥時才會重啟,不捨的人快去看看吧!

【戲劇】台南人劇團春天戲水:浪跡天涯 (再演)
◎ 時間:2014/04/04 - 2014/04/13
◎ 地點:台北水源劇場
雖說去年看的時候我沒有很喜歡,但演員素質整齊,還可以一次看到兩個劇場小天王演對手戲 (蔡柏璋與魏雋展),而且還是激~~情戲。另外,配角群的鮑奕安與吳柏甫非常亮眼,看完的朋友都說鮑奕安超可愛的!(我怎麼覺得我有種在用男色推薦大家進場看戲的感覺 XD)

【親子、戲劇】飛人集社:消失-神木下的夢 (再演)
◎ 時間:2014/04/08 - 2014/04/26
◎ 地點: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實驗劇場、高雄衛武營藝術中心281展演場、台北牯嶺街小劇場、宜蘭演藝廳
飛人集社的操偶技術備受大家肯定,這一系列的演出天真純潔,有偶有面具有光影,是很有想像力的作品,非常適合小劇場初心者唷!

【戲劇】桂春蝶落語秀 (再演 + 首演)
◎ 時間:2014/04/11 - 2014/04/13
◎ 地點:台北文山劇場
親愛的朋友,這檔,買下去就對了!日本落語有點像是單口相聲,由說書者一人講故事給大家聽。前年的桂春蝶落語秀在台北藝術節可說是造成大轟動啊!保證好看又好笑!
(註) 山田一豐與千代、七段目是前年說的段子;信封子、七度狐則是今年新的段子。

【戲劇】台南人劇團春天戲水:哈姆雷 (首演)
◎ 時間:2014/04/18 - 2014/05/03
◎ 地點:台北水源劇場
◎ 4/21更新:我看了4/20的台北場次,說不上是喜歡還不喜歡,畢竟莎翁文謅謅的本還是讓人有距離。演員大多有把台詞吃進去,簡約的舞台與歌德式的服裝意外搭配。喔對了,展展有背面全裸!導演說可以拿這個作宣傳 XD
其實台南人劇團在好幾年前演過台語版哈姆雷,但這次卡司不同,所以我還是掛首演。一樣是因著演員很有吸引力:魏雋展 + 謝盈萱,再加上導演呂柏伸導過不少莎劇,評價都還不錯。想要跟上莎翁450歲生日的流行,可以來看看。

【戲劇】動見体劇團:屋簷下 (再演)
◎ 時間:2014/04/24 - 2014/04/27
◎ 地點:台北實驗劇場
這次的卡司跟首演有點差異。還記得看完演出後,我直接打了電話回家,第一句話是說:其實也沒有想說啥,就只是剛才看了齣戲,很想跟家裡人說說話。故事有點兒沉重,描述一家人構築在危險謊言上頭的表面和平。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裡頭描述的家庭悲喜,會讓觀眾思考很多。

【舞蹈】西薇‧姬蘭 ─ 6000 哩外 (首演)
◎ 時間:2014/04/12 - 2014/04/13
◎ 地點:台北國家戲劇院
說實話,其實我對這檔演出不熟,但我印象中這檔演出在PAR表演藝術雜誌裡,被茲身的舞評人盧健英老師選為今年必看,所以放在這給大家參考。

【舞蹈】雲門2:春鬥 (再演 + 首演)
◎ 時間:2014/04/17 - 2014/05/10
◎ 地點:台北新舞台、新竹縣文化局演藝廳、台中中山堂
◎ 4/21更新:我看了4/19的台北場次,三個段落都有看到喜歡與新鮮的部分。今年又是雲門2十五周年,想看點跟雲門不一樣的實驗性小作品,快來看春鬥吧!(看舞心得連結)
我去年沒看到雲門2的春鬥,非常扼腕。熱情奔放又不受限制的春鬥,絕對是愛舞的你不可錯過的演出啊!裡頭共有三支舞作,其中黃翊的浮動的房間是舊作 (4/21更正,應該是只沿用舞作名,其實是新作),鄭宗龍與布拉瑞揚的則是新作。

【舞蹈】雲門2:斷章 (再演)
◎ 時間:2014/04/24 - 2014/04/27
◎ 地點:台北新舞台
印象中有三個劇場朋友跟我說:斷章必看。身為一個看舞的天靈蓋才剛打開不久的觀眾,自然看到雲門的作品都要收集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