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

世界之窗比利時系列:楊法布爾─死亡練習曲

時間:2013.11.17  2:30PM
名稱:世界之窗比利時系列  楊法布爾─死亡練習曲 (Jan Fabre/Troubleyn─Preparatio Mortis)
地點: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楊‧法布爾 (Jan Fabre) 一開始從事的創作領域是視覺藝術,在發表20多個作品後,才開始將觸角伸進劇場。這支長約60分鐘的獨舞,沒有任何對白,全程以管風琴音樂襯底,由女舞者安娜貝兒‧尚邦 (Annabelle Chambon) 一人演出。

演出最前面的五分鐘是沒有畫面的,觀眾困坐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坐位上,傳入耳朵的是非常巨大的管風琴聲響,還有些不和諧又尖銳的旋律。在完全黑暗的五分鐘裡,我逐漸失去了對「距離」的判斷能力,甚至不知道我現在究竟是睜著眼還閉著眼,也不清楚眼前那一點點微弱到幾近看不見的光點是真實還錯覺。接著,遠方出現了一塊美麗的、紅的白的層層排列整齊的懸空物品。禁錮了許久的雙眼,終是有光線射入,即使視線模糊不對焦,但這是當下唯一可以抓住的物品 (或是說,光線)。除了緊緊盯著外,別無他法。慢慢地、不太明顯地,這規則的疊狀物開始蠕動,波浪般的從左到右,又從右到左。

光線繼續往下走,原來這物品不是懸空的,而是躺在一座四周用美麗植物佈置的高台上。那疊狀物其實是顏色各異的花朵,地板上則是一片色彩斑斕的花海。然後,一隻手緩慢的長出花叢,臂膀、頭顱與光裸的雙腳也隨時間從花叢裡冒出。猶如墓地上總是會長滿各色奇花異草,這樣的養分也滋長了從花叢生出的女子。從死亡而生的女子,肢體怪異的不像話,抽搐、站不穩、抖動不已,讓人不禁懷疑她身上的肌肉與骨骼是否尚未齊全?餓了,就抓起天空的星星,貪婪地吃下肚;愛了,卻也傻呆的利用花朵猜測對方心意。胡亂抓了地板的花草,立起、跳越,破壞四周一切可能,組成不同的人間物件:圓滾滾的肚子、枝葉交雜的帽子、往身上覆蓋的衣服,以及具侵略性的陽具。

生命從空間狹小的子宮孕育,闔上眼時又回到另一個狹小的棺木裡。不管外頭花花綠綠的世界經歷多少次更迭、又是如何被毀壞,一切的源起仍是不變:舞者在透明的棺木裡畫上了風、花草、水牛、女人、打獵用的弓箭,寫上了代表古老的龍字。歷史是會被記錄下的,我們從刻痕裡了解前人所活著的、想念的世界,也了解生而為人需要進行的各式活動。呼吸,請用力呼吸,呼吸到你的身體充滿痙攣與顫抖,呼吸到你死去的那一刻。

有沒有完結終曲的可能?這個場域裡沒有時間的流動,也沒有空間的限制,死亡與新生共存,破壞與重建並進,善惡好壞的兩極互相拉扯戰鬥,分不出誰是最後的贏家,僅有生命在束縛中還不忘的 I Love You 是真實的!

這場演出非常好看,女舞者對於身體的控制很強大,看著她探索周圍的一切,實在是件很享受的事情。底下記錄一下今日演後座談的內容,與會者有助理導演、舞者Annabelle與翻譯:

1. 導演認為演出就是會動的裝置藝術。
2. 棺木上的17.01.1975是舞者的生日。
3. 在棺木裡作畫的想法來自於比利時某個地方所發現的古老洞穴壁畫,畫的內容都是人類原始的東西。「龍」字的確是在台北的演出才寫上的,因為舞者跟工作人員問了,有什麼東西可以代表這裡的古早文化,她得到的回答是「龍」,而她也覺得這個字很漂亮,之後演出也想繼續寫。(有觀眾說,其實舞者可以寫「兔」,因為1975年生的屬兔 XD)
4. 舞者抓空氣吃的東西是星星,所以那個動作其實是「摘星星」。導演認為,在這樣一個奇特瑰麗的場景裡,應該要有一片燦爛的星空。助理導演說,其實也可以想成是吞下宇宙。
5. 透明棺木有回到最初、回到子宮的意涵。


沒有留言: